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设置预算监督“电子眼” 适时抓拍“任性花钱”

时间 2018-07-23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你单位2017年9月13日将差旅费3239元列入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请认真核查,要求15个工作日内整改并作出书面说明。”这是达州市人大通过预算监督平台发现的违规行为,并通过2018年第1季度《市级预算审查和在线监督信息简报》进行的书面函询。
  打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达州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拨付给市级单位的各项支出中一目了然。“我们有工作人员每天在预算在线监督室上网查看,只要出现不合理开支,结合市人大审查批准的市级预算、部门预算以及市级和部门预算执行的报表等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就能监督预算执行。”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只是达州市人大运用“互联网+”开展预算监督、严格规范政府及部门开支的一个缩影。随着人大预算监督深度逐步加大,监督广度逐步扩展,监督力度逐步增强,推进预算监督工作面临新挑战。为此,市人大在预算监督平台基础上,开发升级了集“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该系统具有联网审查、联网监督、专题监督、监督预警、代表服务、政策法规、文档资料、决策分析等8个功能模块,近日,该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该系统整合了财政、发改委、人社局、审计局、国资委、统计局、税务局等7个部门相关数据,实时推送。数据发生变化时,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后台录入及时更新数据,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同步更新。截止目前,该系统已录入近1000页资料,将新预算法实施以来的相关数据全部整理归档录入系统。
  “我们可以主动掌握数据,能够知道政府及相关部门有没有按照预算来花钱,是不是任性,有没有冲动,违规行为得没得到有效遏制。这也是我们开发升级这套监督系统的初衷。”达州市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现预算联网监督,设置切实有效的预警指标是关键。达州市在结合中央、省相关要求基础上,对“四本”预算决算指标、部门预决算指标进行了不断充实完善,进一步增强了审查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现已涵盖了执行进度、预算收支等6大类62项指标。相应制度建设也在跟进。先后出台了《达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工作规定》《达州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操作规程》等制度,对数据报送、问题处理流程、使用权限、安全管理等行为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建立了预算监督整改机制,对适时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综合分析,依法按程序向市财政等部门进行反馈,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整改,切实管好人民“钱袋子”。 
  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对于人大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管职责,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应用促发展,抓紧推动系统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应用,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并改进完善,努力提升预算监督实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