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创新搭建履职平台 全心服务脱贫攻坚

时间 2018-08-0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广元市青川县马鹿镇有3887户10937人,农业人口3105户9890人。2014年识别省定贫困村衡柏村、陇溪村2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429人。2016年选举马鹿镇第二届人大代表46人,其中人大主席团7人,专职人大主席1人。全镇坚持以“创新搭建履职平台、全心服务脱贫攻坚”为目标导向,广泛凝聚人大代表共识,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动机制,有力有效的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作用。

 

建好代表之家 搭建服务平台

 

  固化“代表生日”。将镇人大代表选举产生的日期作为镇人大代表集体生日。在生日当天,通过代表亮身份、亮工作的形式,组织镇全体人大代表与选民真情实意的交流互动,了解选民生产生活情况,听取和收集选民批评、意见和建议。近两年来,全镇开办选民生日活动2场次,走访选民5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

 

 

  建好“代表家庭”。在镇上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代表学习、联谊、交流、维权的大家庭,购置人大代表类书籍200余册,每年到“人大代表之家”学习充电的人大代表达300余人次。在工作室全面公开代表接待职责、代表联系群众、人大代表基本情况以及接待服务流程等,每年为联系选民服务达2000余人次以上。

  倡导“轮值家长”。每年初制定“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日程”,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1次主题活动,在镇内按选民区推选1-3位代表担任“轮值家长”,筹备组织主题活动。换届以来,全镇先后开办选民述职、走进贫困村、公益服务进家庭等主题活动7场次,推选“轮值家长”16位,代表参与率达87.9%。

 

聚焦工作重心 助力脱贫攻坚

 

  助力帮扶贫困对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镇46名人大代表共联系帮扶今年脱贫的贫困户55户164人。镇人大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重点,今年侧重于省定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退出。去年以来,在镇人大代表的协调和支持下,衡柏村成功引进返乡创业者建成了年产6万吨的山泉水厂,并创建了全县第一个扶贫产品“3点水”,成为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支柱产业。同时还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了中药材500亩、山桐子300亩等特色产业在贫困村落地,建立了长效脱贫机制。

 

 

 

 

  参与扶贫项目监督。全镇推行贫困村达标项目跟踪督办机制,每1-3名人大代表联系1个省定贫困村公共基础项目,对项目实施前、建设中、达标验收等各个环节适时开展项目监督,不断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和监督工程项目的重大作用。去年以来,全镇共开展陇溪村通村道路、衡柏村脱贫奔康园区等3个工程项目监督评议,提出意见建议12条,更正后群众满意率达99.7%。

  开展服务绩效评价。镇人大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承诺活动,每名人大代表承诺每年为基层群众干1-2件实事,采取定期通报的方式,每季度对各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在人大代表中进一步形成“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