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一亮三员”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出新招

时间 2018-09-12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近年,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在各级人大代表中探索开展“一亮三员”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出代表身份”,当好“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和致富引路员”,得到了代表的积极响应和群众拍手称赞,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亮出身份  增强“自信心”

  “李大姐,我是县人大代表胡玉华,你上次给我打电话反映的社道路未硬化的问题,通过各方面的政策咨询,今天专程来给你解释……”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解民忧”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在人大代表之家的墙上或者政务公开栏上,张贴市县人大代表公示栏。辖区内所有市县人大代表的姓名、政治面貌、联系方式、单位及职务等信息都毫无保留全部公开、纳入公众视野。23个社区代表联络站、285个村级代表小组活动室,也全部制作了人大代表公示栏。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站,以各种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代表亮出身份,积极参与走访、接访选民、视察调研、脱贫帮扶、政策宣传等活动,打通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理”问题,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1213件。
  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既是一种公开、一种自律、一种责任,更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履职的一种重要形式,改变了过去“兵不识将”的局面,同时增强了代表的履职信心和热情,也让代表年度述职的内容更加真实、更加有说服力,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提升了群众对代表的信任度和认可度。

民情联络员  架起“连心桥”

  集民意、反民愿、办实事是代表履职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蓬溪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每名人大代表要当好民情联络员,出台了开展走访选民月活动的实施意见,将每年的一月定为“走访选民活动月”,要求每名县人大代表以民情联络员的身份,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共谋发展,并制定了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不管是领导干部中的县人大代表还是农村代表都回到选区,走进社区、村落院坝,与选民面对面热烈交流,坦诚交心,倾听选民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打开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推动了县委决策更接地气、政府工作更合民意,拉近了干群关系。
  近年来,全县177名县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9218人次,收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询问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做好记录。并将收集的建议进行整理、登记,办理和回复选民意见建议4612条,对暂时不能办理的200条建议也及时作了回复解释。

政策宣传员  传递“好声音”

  “今天,我给大家宣传农机购买补助政策,请大家认真听”“我们组织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下面,我们一起共同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各级镇人大代表通过院坝会、村民小组会等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深入浅出的为群众们讲解最新国家政策法规,耐心地回答他们所提的问题。各级人大代表已成为政策宣传的一支“生力军”,其中不乏党员、干部,他们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熟悉,同时在左邻右舍中信服力强。
  为准确传达、讲解各项政策,人大代表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充电”“补钙”,最后发挥“一传十,十传百”的作用,让国家的政策和行动方针落地生根,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
  特别是为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发挥好人大代表与贫困户密切联系的优势,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走村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用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的语言,对“四项基金”使用、易地移民搬迁、土坯房整治、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宣传,并对各项政策如何办理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进村入户宣传讲解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监督政策落实,不仅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更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致富引路员  促收“润民心”

  县人大代表李春林帮助幸福桥村发展仙桃500亩,带动贫困群众户平增收1500元,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赏;人大代表杨明林投资30万元,建设通组土公路20余公里,投资50万元扩建10公里村道公路,积极争取资金解决界牌村4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市人大代表庞颖为吉星镇桂枝村、盐井沟村送去猪仔,价值5万元……人大代表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家乡人、不忘周围群众,争当致富引路员,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优秀事迹不胜枚举。
  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的致富能手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000余对,实现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全覆盖,定期开展向贫困群众“送温暖”等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出点子,引导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对贫困村实施定点帮扶,对困难群众实施精准帮扶,通过捐资村委会做实集体经济、捐赠家电帮扶贫困户、投资农业企业做强脱贫产业,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筹措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29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注入了人大力量。
  蓬溪县人大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促进选民意愿落地落实,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构建活力人大,用行动赢得了选民的喝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