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人大监督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时间 2018-09-12 来源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两户以上中小企业,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优化审批流程,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立发展基金,帮助中小企业技改升级”……近日,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在督办中小企业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时发现,政府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利政策,得到了一些中小企业业主的好评。
  南部县是有着130万人的农业大县,在历届县委政府的努力下,作为县域经济重要支撑的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全县有各类中小企业6800余户,解决就业10万余人,贡献地方GDP占60%以上,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受近年来宏观经济不景气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经济效益严重下滑,一些企业处于停产及半停产的状态,劳资纠纷群体事件频繁爆发,招商引资变得越来越困难,财税收入增幅出现大幅度下降,政务服务软环境止步不前,南部县经济发展承受较大压力。这些情况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决定把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列入2018年工作安排,努力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执法检查前, 县人大办和财经委制定了较为详尽的执法检查方案,明确了执法检查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人员分组、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5月25日,举办了中小企业促进法法制讲座,邀请了西华师大专家为全县领导干部和工商企业负责人进行授课,全面解读《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环境。
  为确保本次执法检查效果,县人大常委会4个执法检查小组分别深入到县级部门、乡镇、工商企业,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组织座谈等方式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执行情况。
  执法检查组走访河东、河西工业园区时看到,一些企业大门关闭,了无人烟,院内已经杂草丛生,一些企业并没有开工,整个园区显得有些冷清。方果面粉老总赵毅告诉执法检查组,现在市场竞争很激励,政府对企业监管要求越来越严,不少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企业运行的水、电、气、人工成本却不低, 一些企业效益不佳选择了关停。
  “我县中小企业基本上处于行业链条低端,粗加工的多,深加工的少,产品竞争力弱;金融部门惜贷、拒贷现象较为突出,致使中小企业缺少资金支持;政务服务受场地限制,‘一窗受理’改革不到位;注重企业增量的多,对存量企业关心的少,一些政策确实没有兑现。”县经信局负责人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表示。
  通过深入检查,执法检查组充分掌握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6月29 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要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切实降低工业用电、工业用气价格。”
  “要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解决企业转型发展的资金瓶颈。”
  “要探索由监察委、经信局、工业集中区共同成立企业维权服务中心,整合各窗口部门服务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
  ……
  审议报告时,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提出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的应对之策。
  “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中肯,针对存在的问题,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整改,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切实让中小企业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列席会议的政府常务副县长袁剑柏当即表示。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交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县政府高度重视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办理,制定了办理方案,落实了办理部门,明确了责任人员,取得了初步成效。 10月底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再一次检验执法检查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