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健康扶贫监督工作

时间 2018-09-12 来源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坚决杜绝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 
  近年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脱贫攻坚这个工作中心,着力加强健康扶贫监督,坚决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英县人大为适应全县健康扶贫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健康扶贫的新路径,持续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监督。今年6月下旬以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各镇乡、县级相关部门、村卫生室、农户家庭,通过实地察看、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扶贫档案等方式,对全县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调研发现,近年来大英县政府始终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通过创新实施“四大行动”、“十免四补助”、“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等措施,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支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有效杜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至2018年6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2243人,参保率100%;县域内住院费用报销30195人次,住院总费用15479.39万元,基本医疗支付9616.93万元,倾斜支付4690.49万元,医院减免86.15万元,民政医疗救助132.23万元,政策范围内报付比100%,实际报付比94.59%,自付比5.41%;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贫困患者973人次353.1881万元,其中慢性病门诊救助443人72.1921万元,住院救助530人280.9960万元;52名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零支付”。
  “我今年67岁,真的享受到了住院不交押金还能先治病的待遇,感谢党的好政策哟……”家住大英县回马镇枯井村2社的张方志激动地说。张方志是一名具有多种老年性慢性病的患者,其老伴又患有严重的白内障,过去每当病情严重的时候,张方志都只是去村卫生室开一些缓解病情的药物,住院治疗对于他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好了,有了《新农合贫困人口住院的健康扶贫政策》以及《贫困人口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他可以在出院时办理出院手续和新农合“一站式”即时结算报销相关手续。
  在走访调研中,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还存在着许多具体问题:贫困户对健康扶贫的政策知晓率低,报销政策知晓不全,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氛围不浓,成效不够显著,对村医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不到位;一些乡镇卫生院至今没有一个执业医师,往往是一旦考上执业证书,就调走,人才流失严重。智水乡群众反映,现在乡镇卫生院看病报销比例虽高,但大夫很少,医术也不行,大家只好舍近求远跑到县城看病;现在许多报销比例乍听起来很高,但由于加上了“县内”“目录内”等诸多限定条件,群众在患大病后往往选择外出看病就医,难以享受这些政策。他们呼吁应尽快在更高层面进行大病保险的制度设计和统筹,化解目前面临的难题。
  7月19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五届十七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健康扶贫情况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总结了工作成绩,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尽量去繁就简,语言通俗,好记好懂。要对村社干部、贫困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培训,医疗机构要在醒目位置制作宣传栏,将看病就医相关程序、注意事项、报销比例等内容进行公示。二是广开渠道,进一步提升健康扶贫服务能力。加大健康扶贫经费多元投入力度,提升村卫生室、镇乡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水平,增添医疗卫生服务设施设备。广招优秀人才,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枝术人才公招办法,开展好“千医进万户”和巡回医疗服务活动,让贫困人口充分得到优质医疗服务。三是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重慢性病保障机制。继续着力重病兜底保障,进一步扩大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用药和诊疗项目报销范围,患重特大疾病患者县域外住院费用在享受各项政策报销后,卫生扶贫救助资金进行二次救助;县卫计局会同县扶贫办、医保、民政及财政等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相关政策,适当扩大慢病认定范围、用药选择权限,让群众在看病就医、兜底报销上的弯路走得更少。四是规范服务,进一步加强扶贫政策落实监管。切实加强医疗市场监管,倡导行业自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把准入关口,完善退出机制。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公示制度,广泛接受患者和社会各界监督,杜绝“过度检查、过度医疗”,小病大养现象。切实加强医保基金、救助资金等健康扶贫资金的监管,实施公示制度,加强使用审计,确保资金安全、正确使用,确保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落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