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违建治理攻坚战中的人大力量——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执法检查

时间 2018-09-29 来源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从2018年7月中旬开始,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专项执法检查。截至8月底,市人大常委会有效督促政府及有关执法部门共拆除违法建设30.7万平方米,控制新增违法建设11.99万平方米,今年已完成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计划的70%,彰显了人大监督的法治力量,为创建优美人居环境交出了合格答卷。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2017年5月1日,《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泸州市自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为推进美丽泸州提供了法治保障。该条例颁布实施一年以来,贯彻执行得怎样,工作成效如何?始终牵动着市人大常委会的目光。

  “违法建设是城市发展面临的一大伤疤和顽疾。人大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啃硬骨头’劲头,主动亮剑,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执法检查,还老百姓一方美丽家园。”7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了《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执法检查方案,严厉发出了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治理违法建设的动员令。

  7月中旬,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任成员的执法检查组一行24人,分成三个小组到基层,访现场,全面拉开了执法检查的帷幕。

  这次执法检查,检查组共实地察看了小区和违建现场23个,随机入户检查27户,召开业主、业委会负责人、社区、举报人、水电气企业负责人等112人次参加的座谈会16次,开展暗访8次,收到群众举报投诉6次,并收到对该条例的修改建议意见4条。检查组每到一个地方,都采取随机提问方式抽查该条例的知晓情况,着力推动市民学法用法。

  据悉,该条例施行以后,市政府紧盯“遏增量、削存量”目标任务出台了这一条例的配套实施办法,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况,分管副市长每月带队到区县召开流动现场会解决实际问题,市县两级财政一年来共投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经费达4574万元。此外,全市各级政府还通过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等措施,积极推动该条例落地见效,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条例达30余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8.9万份,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违法建设治理的氛围逐渐形成。

  谈到这次执法检查,市人大城环资委负责人表示,“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向党和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人大肩负义不容辞的责任。”检查组每到一个执法检查现场,针对一些小区业主楼顶私自违建加层、底铺扩建改商铺、占用消防通道及公共绿化带、甚至加层挖地下室等违建情况,都当场交换了检查意见,并对业主开展法律宣传,同时督促市级部门和区县实行重点攻坚,挂图作战。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被先后拆除,赢得市民的由衷点赞。

  在8月28日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错综复杂的违建治理课题开出药方。“要加强源头管控,补齐短板,不给违建机会。”“违法建设问题利益错综复杂,影响牵涉面广,要狠抓典型,畅通举报渠道,打好人民战争。”“违建野蛮生长,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品质,还将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影响城市肌体的健康和活力。”“要齐抓共管,重拳出击,攻克难点,全力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生态支撑。”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据了解,市政府针对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意见,已于会后及时起草了《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查处主城区违法建设的通告》,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当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