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重拳出击“大会战” 监督成效“大丰收”——中江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县人民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 2018-09-29 来源 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今年中江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并在7月底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部门联动、社会联动,形成“重拳”打击合力,最大限度挤压“老赖”生存空间等审议意见。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加强跟踪监督,确保监督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看,三天集中会战的硕果

 

  9月4日—6日,中江县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中,持续保持严打“老赖”的高压态势,不顾疾风暴雨,开展集中攻坚,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丰收。

  “执行大会战”期间,执行工作捷报频传,不仅在查人找物、实施惩戒等方面取得较大战果,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难案、要案,还有多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三天,县人民法院共出警130人次,出动警车35架次,执结案件9件,执行到位案款266.56万元,查找被执行人15人,扣划银行存款173万元,查封房产5套(估价约800万元),拘传被执行人4人,拘留2人,集中约谈8人。

  县人民法院“执行大会战”有关宣传信息,阅读量逾2万人次。执行成果多次被省高院和市中院转发。

 

听,执行重拳出击的力量

 

  为让“执行大会战”取得满意效果,县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集中优势兵力,强化部门联动和社会联动,形成了“重拳”打击合力。

  一是重组织。县人民法院详细制定了“执行大会战”方案,尽可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推进有序;在全院协调和抽调业务骨干,集中优势力量,保障“执行大会战”需要。

  二是重联动。在执行过程中,有关乡镇人民政府、派出所民警和律师等,积极配合执行干警开展查人找物、扣押冻结、执行拘留等工作,让执行工作更加有效进行。

  三是重宣传。县内媒体、记者对集中执行工作进行了全面跟踪报道,并有重点地开展现场直播,同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取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执行大会战”行动中,县人民法院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律工作者,共同见证和监督执行全过程,让执行过程更加透明。

 

思,提高执行效果的方法

 

  县人民法院表示,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此次“执行大会战”取到了一定效果,但是法院执行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要通过“执行大会战”,分析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立行立改;二要总结提炼“执行大会战”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使之规范化、制度化;三要加强沟通联系,加大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力度,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巩固共同参与“大执行”的格局;四要针对重大疑难案件,常态化开展“执行大会战”,提高执行效果和执行威慑力,更好地维护法律尊严,也为今后顺利执行重大疑难案件积累更多更有用的经验。

  “县人民法院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加强协调配合,集中开展‘执行大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社会反响很好……”县人大常委会指出,“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进一步加强与县人民法院的联系,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全面掌握法院执行工作动态,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助力县人民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打好‘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确保监督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