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评出水平 评出干劲——南部县宏观乡在人代会上评议乡卫生院工作纪实

时间 2018-09-29 来源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医生上班值班作风满意票30票,基本满意票4票,不满意7票;急病应急处置满意票31票,基本满意10票,不满意零票;医保报销透明满意票29票,基本满意7票,不满意5票……”今年8月30日,在南部县宏观乡人代会上,代表们对乡卫生院10项工作进行评议测评,经过综合评定,结果为满意。

  今年6月至8月,宏观乡人大主席团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评议准备、评议调查、集中评议等,对乡卫生院近三年来的工作开展评议。9月上旬起,评议进入整改落实阶段。

  “大家对我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自感责任重大,也倍感使命光荣,我诚肯接受各位意见,对照问题,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以良好结果向代表们交上满意答卷。”宏观乡卫生院院长王俊说,在公布满意度测评结果后,他如是表态。

  通过对宏观乡卫生院工作评议,促进了人民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不仅评出了水平,也评出了干劲。

 

评议准备 周密细致

 

  “从我们掌握情况来看,乡村卫生院基础很薄弱,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依然存在,特别是卫生院医技人员缺乏,村卫生站赤脚医生后继无人,农村医患突出,通过开展工作评议,全面掌握我乡医疗卫生情况,以此推动我乡医疗卫生工作。”在去年年底主席团会议研究工作计划时,乡人大主席邓旭安说,得到主席团成员赞同。

  今年5月,主席团研究制定了《关于2018年度评议乡卫生院工作实施方案》,对评议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内容以及时间、方法、步骤、要求等作出了全面详细的安排,并于将启动评议乡卫生院工作向乡党委请示,得到肯定的批复。

  为了搞好评议,评议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与卫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相关业务知识,调阅了该卫生院职能职责,从而对该院工作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让评议更加效果、更有质量。6月15日,召开了由被评单位乡卫生院、村卫生站全体医护人员参加的动员会议,对评议工作进行宣传发动、部署安排。6月17日,在乡村干部会上再次作动员部署,为评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评议调查 全面深入

 

  “乡卫生院在办事方面存在那些问题,你有哪些意见建议?”“你觉得乡卫生院服务态度如何?”“乡卫生院有没有乱收费、乱报账、乱摊派的情况?”这些是对宏观乡卫生院开展工作评议进行调查问卷的部分问题。为增强评议调查的公信力,乡人大主席团向各村社干部和群众发放了调查测评问卷。

  卫生事业,事关百姓福祉。乡卫生院按照评议方案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积极配合评议调查组开展工作,做到了边评边改。今年从6月中旬至7月中旬,宏观乡5个评议调查小组深入村社、学校、信用社、敬老院、卫生院及村卫生站开展评议调查,广泛听取乡村干部、人民群众、医护人员、医疗患者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察看现场、问卷调查、召开坝坝会、入户了解等方式,全面、客观地了解宏观乡卫生院的工作情况。共召开座谈会13次,与该院站医护人员、群众代表、医疗患者个别座谈172人次,发放征求意见和建议表100余份,并专门征求了县卫计局意见,共收集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43条。

 

集中评议 畅所欲言

 

  8月30日上午,在集中评议前,代表们对乡卫生院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实地察看了门诊科室、住院病房、中西药方、中医理疗室以及公共卫生档案室、新建的住院楼、医护人员的住宿楼,了解卫生院基本情况和医疗服务工作现场,为评议打下了基础。在工作评议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乡卫生院院长王俊作《南部县宏观乡卫生院关于人代会评议的工作汇报》。

  在随后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对该院中医药事业发展、医科人才队伍建设、院务管理及行风建设、新农合政策落实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医护人员上班值班、院务公开公示、医保报销及分诊转诊、村卫生站管理、引进中医技能人才,强化医护服务质量和态度以及住院楼建设进度滞后等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审议结束后,参加集中评议的乡人大代表对乡卫院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票得票95%以上的为满意,75%以上的为基本满意,60%以下的为不满意。经过票决,乡卫生院被评为满意,测评结果当场宣布。

  乡人大代表蒲万根深有感触地说,“评议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乡卫生院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了相关民生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监督实效。”

  乡人大代表赵明玉在评议中向乡卫生院负责人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例如“办事无公示牌”“个别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不够好”等。“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这样的监督,促进乡卫生院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赵明玉说。

 

督促整改 巩固成效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对代表们发言进行了收集整理,形成了人评议意见,指出了四个方面十个问题,要求进行整改。评议意见做到 “原汁原味” 反馈,整改要求严格明确,充分体现了评议调查的客观性、公正性和严肃性。乡人大主席团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跟踪监督,及时了解情况,督促落实。

  在专题人代会上开展工作评议,这是该乡加强人大监督、突出人大监督实效有力有效探索,为乡镇人大发挥更大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