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好片”催出好提问——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嘉陵江流域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直击

时间 2018-11-2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在橦子河电站处看到,因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西充河,此处水体呈暗绿色,河面垃圾漂浮。”

  “文星镇绿水河支流,河床和河道皆有大量的白色垃圾,还有腐烂水果直接抛入河中。”

  “人民南路西河大桥下(顺庆侧)有大股污水直排西河。”

  一个个带出问题的镜头一一闪过,一个个镜头直击嘉陵江流域环境保护的盲点和不足,与会者个个表情严肃。

  10月31日,南充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嘉陵江及支流水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前,首先播放一部特别的专题片。这部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拍摄的嘉陵江及支流水环境保护情况专题片既肯定政府近年来嘉陵江流域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又花更多镜头来展现一个个存在的问题,并作了分析。“火爆”的镜头带出了“火爆”的提问。

 

几千个镜头展现问题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支流,也是南充境内最大的河流。它在南充境内绵延298公里,串连7个县城和70多个乡镇,流域总面积10068平方公里,流域总人口525万,沿江百姓从水而居,拥江而建,饮江河之乳,享天泽之便,嘉陵江也因此被誉为南充的母亲河。

  南充市委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嘉陵江生态屏障建设,让一江清水永续奔流。政府及其有关方面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嘉陵江及支流水环境质量如今究竟如何?污染构成主要有哪些?治污成效到底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10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与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相关专家深入9个县(市、区),对南充境内嘉陵江流域及支流污染治理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和暗访拍摄,用真实画面为即将开展的专题询问提供辅佐材料。

 

 

  由市人大农委主任委员何晓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赵健博,市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吴志敏率领的暗访拍摄组行程3000公里,十几天走访30多个乡镇、70多个拍摄点,拍摄了2000多个画面。这部大约18分钟长的视频围绕“污染程度到底有多重?污染构成主要有哪些?治污能力差距有多大?饮水安全短板在哪里?”四大方面展示约30个点位的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现状、成绩,特别是着重剖析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原因。

  “我们着重对嘉陵江在南充的三大支流进行走访,在片中既提出问题,又作了分析,都有数据的支撑。” 赵健博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些问题还是当前监管的盲点,比如城区洗车场污水问题、升钟水库的“库中库”问题。他表示,提出问题是为促进问题的研究解决,是为市人大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更直观地把握存在的问题,从而开展有效询问,直击问题要害。

 

区县分管环保副县长皆到会

 

  副市长沈一凡作关于嘉陵江及支流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后,出席会议的常委会委员开始询问。

  “结合南充市目前河流污染现状,请问我市水环境保护还存在哪些方面的短板,如何补齐短板?”何晓林委员第一个发问。

  “正如专题片所揭示的那样,嘉陵江小流域治理不明显、部分支流断面达标率不高……”市环保局负责人在应询中坦言水环境保护还存在的四大短板,表示要从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补齐短板。

  “请问,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集中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期销号?”在指出阆中市、仪陇县、营山县、南部县的个别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南部县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后,龚宁委员的提问聚焦了人民群众的关心所在。

  市环保局负责人一一作了应答,并明确了完成整改的时间表。

  近年来,南充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车辆维修保养场遍地开花、随地可见。“刚才专题片中,车辆洗涤剂等废液污水直排入雨水管道,这是水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请问,市政府针对上述问题是如何监管的?下一步将在这方面如何加强监管?”专题片爆出的问题深深震撼了李晓东委员,他为此向提问。

  “市政府高度重视洗车场的直排水污染问题,确定了月度查、周巡查的工作模式,把污染防治纳入常态化管理模式,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共排查散乱差洗车场781家,其中关停 79家、停产治理76家、限期整改26家……”市水务局负责人应答。

  李晓东对水务局的回答表示满意,并针对专题片中披露的华凤镇磨响滩桥那段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中,导致水质富营养化、漂浮大量绿藻的状况,追问政府是否打算治理、能否见效。

  “我们将尽快地及时予以清除!” 市水务局负责人的应答简短而又坚决有力。

  当天,共有7名常委会委员针对专题片披露的问题,分别从水环境保护短板、集中饮用水水源安全、洗车场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水治理、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西充河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副市长沈一凡率市环境保护局、市水务局、市农牧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回答相关询问。

  委员们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回答表示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9个县(市、区)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市、区)长被要求列席会议。而一些区县在获悉人大暗访发现的问题后,就已开始着手整改。

 

副市长要求会后再组织观看专题片

 

  专题询问结束前,沈一凡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专题片拍得很好,问题提得好,它把嘉陵江及支流涉及水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作了七个方面的分析,请市环保局、水务局及相关部门会后在职工大会、行业会和相关会议上再组织观看,以推动治理工作。专题询问中委员们提出的七大问题很有针对性,相关职能部门在应询中提出了对策和措施,会后要认真组织落实。这次专题询问的提问抓住了重点,击中了要害,突出了导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结合审议意见,认真研究,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要举一反三,履职尽责,进一步做好全市水环境保护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指出,嘉陵江是南充人民的母亲河,保护好这一江清水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要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市委关于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魅力城市部署的重要举措。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强化重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将专题询问成果转化为做好嘉陵江及支流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推力。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充。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