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百名代表“走街串巷” 促千年古城提档升级——南充市人大代表监督城市综合管理纪实

时间 2019-01-25 来源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是南充建设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的迫切需要,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普遍心声,也是南充市人大常委会近年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目标。2018年9月15日,30名南充市人大代表,70名顺庆、高坪、嘉陵三区人大代表组成的百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身佩人大代表“视察证”,从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出发,走向南充市辖三区的大街小巷,开展了人大代表力促城市综合管理和形象提升的规模最大的活动。

 

  “要让各级人大代表在全市民生改善中有更大的作为”

 

  本届换届选举刚刚结束,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就在市人大党组会、主任会、人大常委会会上多次提出了“要让各级人大代表在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有更大的作为”。2018年1月12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通过了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组织市、区人大代表,用相当的时间,力促南充城市管理在上档升级。”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市区人大代表专项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从2018年8月至11月上旬,采取定期不定期组织和代表自发参加等形式,对市辖三区主要道路、公共场所及主要河道的交通、卫生、市容市貌等进行调研和现场监督。同时十分详细地明确了市容市貌6个方面监督内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6个监督内容,交通秩序方面4个方面监督内容。方案规划详细,可操作性强,代表参加活动灵活,监督时间富有弹性。2018年,一场人大代表监督具体工作的活动开展在即。

 

  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保证了监督的实际效果

 

  2018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从了解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入手,开始了监督工作。代表们先后听取了南充市和市辖三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市辖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熟悉情况、了解现状、明确监督方法。

  从8月到10月下旬,代表们采取暗访、持证调研、走访座谈,先后对实现三区30条街道的交通、卫生、居住环境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走访群众300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40多条,参加暗访、调研最多的达12次,拍摄管理现场照片2000多张,视频210多分钟。同时,协调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南充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及时向市民群众通报人大代表参与城市管理监督的过程,拉近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距离。现场走访调研期间,市区人大代表收到市民群众当面或电话反映2000多人次,为历年人大代表监督活动接受群众反映最多,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次活动。

 

  灵通信息做好边监督边改进工作

 

  代表监督城市管理工作,从一开始就注重了信息交流和信息沟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参与监督工作的两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保证在有效的时间内反馈到市级相关部门和三区人民政府。活动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向市级相关部门和三区人民政府反馈传递信息30多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三区人民政府采纳改正达100%。

  2018年9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蒋松柏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对市民群众反映较大市辖三区相关街道和场所,进行了专门暗访,当天发现交通车辆管理、环境卫生、城管执法等问题6件,拍摄暗访照片300余张、视频130多分钟,向相关部门反馈意见9条,均得到了即时整改。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代表群众双满意

 

  12月上旬,百名代表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将近四个月了,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反应有了大的变化。

  ——经过改造后的西华路更显高端大气。车辆川流不息、快速通行,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路灯美观时尚、简洁大气,草坪、乔木、灌木层次分明,充满生机。山体护坡造型错落有致,尽显自然之美。

  ——高坪区川东北金融中心广场,数栋楼宇一字排开,墙面黑蓝色玻璃镜面外墙恢弘大气、国际范十足。从川东北金融中心广场放眼向四周望去,各类公共设施整洁完好、设置规范,绿地、绿化养护良好,造型整齐美观,周边建(构)筑物窗明几净,户外广告和店招店规范统一,与街景风貌特色相协调。

  ——成南高速嘉陵出口服务区干净整洁、清爽靓丽的环境给市人大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施“公厕革命”后,服务区内厕所干净整洁,加之周围生机勃勃的绿化点缀,尽显温馨舒适,令人心情愉悦。据工作人员介绍,新建公厕探索出了“以厕养厕”的运维模式,进一步缩减了财政开支,减轻了财政负担。

  ——嘉陵区嘉陵大道的九棠府建设工地内,施工方严格以“场内标准化,场外景观化”为目标,通过建设工地围挡设置、工程车辆出入、材料堆放、垃圾清理等为切入点,实现了“整洁、规范、安全、文明”的施工要求。

  ……

  短短几个月,南充城市的形象正在提升,市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也正在改观,而人大代表们的监督也仍在进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