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10件民生实事咋确定?人大代表来“票决”——资阳市雁江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纪实

时间 2019-03-12 来源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3月8日上午,在资阳市雁江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由304名区人大代表现场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表决方式,从13项候选项目清单中选出了10项民生实事项目为2019年度区政府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资阳市尚属首次,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实践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如何让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更加体现人民群众意志,并使其成为大家完全拥护的民心工程?从去年9月以来,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雁江区委的领导下,在区政府的支持下,启动了以“清单+票决”制为主的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探索在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上建立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负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试点内容和工作任务

 

  试点内容

  对政府拟安排的民生实施项目,由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初选清单,报经党委同意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候选清单并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最后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纳入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度可以完成的项目。

  工作任务

  试点工作自2018年10月起至2020年2月止。主要分为谋划启动、征集项目、形成清单、集中审议、组织实施、监督评估、报告测评、总结推广等程序。

 

  试点地为何选择雁江?

 

  试点,是为了探索创新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此,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王荣木主任先后多次到雁江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指导试点工作。市人大相关委室负责人适时加强对雁江人大工作的联系,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那为何把雁江区作为试点地?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是进一步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创新,既是新时期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党委政府践行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的一次有益探索。”雁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勇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个永恒主题。近年来,我们在实施民生实事中,因为前期征集范围有限,使个别民生实事项目还存在着不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不突出等问题,与群众期盼有距离,需要在项目征集、筛选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同时,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均明确提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以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为突破口,推动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创新发展”等要求。为积极探索,落地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雁江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实践探索研究”的课题安排,及时形成了《关于以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票决”制,推进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行使的思考》调研课题成果,并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要求雁江区先行先试,为全市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积累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案、支撑配套的制度、系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

  201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将雁江区作为全省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单位。雁江区高度重视,同时选取清水镇作为试点乡镇,正式启动区、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候选项目清单如何形成?

 

  从216条意见中精准筛选出13项进行票决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最终目的是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因此,精准选择好拟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是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基础和关键。

  “我们积极借鉴其他地方经验和做法的同时,结合雁江实际,广纳民意,广集民智,广聚民心,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且带有普惠性、公益性、可操作性的民生实事项目精准筛选出来,把项目征集的过程作为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雁江区政府办主任罗永春这样说道。

  为推动试点工作,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积极作为,及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专班,全面统筹开展工作,并出台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试行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稳步推进票决制试点工作。

  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激发民力、体现民志,从2018年11月起,雁江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的通告》,向全体区代表印送《致代表的一封信》,动员和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户深入开展联系走访和调研活动,梳理历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各类建议和提案内容……经过整理汇总,全区共征集到社会各界对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216条。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可行性,区政府将征集到的计划项目进行分类、筛选、整理,组织有关部门充分研究论证项目的合法性、可行性、普惠性和社会效益,并结合雁江实际,整合成为8大类56个初选项目。随后,区人大、区政府多次开展专题会商,确定了提交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的13个候选项目清单,涉及7个建设类项目、6个公共服务类项目。

  在本次会议上,先后9次组织代表就拟提交会议票决的13个候选项目进行了酝酿讨论,并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差额投票表决方式,最终选择出10项民生实事项目为2019年度区政府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

  “做到了问需于民,广泛听取意见,多渠道征集建议,既真正选出了群众呼声最高、最迫切需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又确保了项目征集、筛选和票决过程合理、合法、合民意。”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碧仙如是说。

 

  票决后怎么办?让人大监督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

 

  如果说,代表票决是民生实事落实的前奏,监督则是这项工作的关键所在。“将人大监督贯穿于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过程,确保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杨晓勇说,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按照试点工作总体要求,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和组织广大代表与群众主动参与到项目的实施与监督中去,积极支持配合政府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并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突出建立责任体系、抓好组织实施、强化评估问效、加强经验总结,使试点工作更加符合上级要求、顺应群众诉求、体现地方特色,为全面推开票决制工作积累一套实施方案完整、制度支撑配套、成体系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和“雁江做法”。

 

  代表反响如何?这项创新制度接地气

 

  广泛征集意见,策划生成项目,审议形成清单,票决出具体项目。这样的票决模式,人大代表认可不?

  “既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丰富人大代表活动载体的有效形式,也是探索基层人大监督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区人大代表詹君涛说,探索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基层人大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有了新的载体,也让人大代表履职行权更有动力。

  “当了9年人大代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首次由我们人大代表来票决,不仅增加了代表的发言权,也有利于提升民生工作举措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体现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步,将进一步激励我们在今后的代表履职中更加担当作为。”区人大代表李世彬对此非常认可。

  “值得点赞!”谈起票决后的感受,区人大代表孙传辉竖起大拇指。去年下半年,孙传辉提出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技能培训服务2个建议。令他没有想到的是,2个建议均被选入拟票决的13个候选项目清单中,其中一个建议项目最后被选定为区政府重点实施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区人大代表夏邦文说:“此前区人大、区政府向我征求民生实事意见,我把政府开通免费政务快递的建议反映了上去。这次人代会上,区政府将我的建议纳入了票决的13个候选清单中,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是政府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尊重代表意愿的具体体现。”

  “这项创新制度接地气。”区人大代表赵乙霖感触地说,“这是政府充分尊重民意、激发民力、集中民智、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领导拍板’到‘代表决定’,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

 

  相关链接

  雁江区票决通过的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一、农村公路建设

  二、教育就学保障行动

  三、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

  四、医保异地结算服务

  五、农田水利建设

  六、健康安全保障行动

  七、老年关爱服务

  八、“厕所革命”专项行动

  九、基层文体服务提升行动

  十、法治护航行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