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工业界“代表之家”:履职触角再延伸——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建立遂宁市首个“工业界代表之家”

时间 2019-03-21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 字号大小:]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遂宁市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分界别建立“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延伸触角建好“家”

 

  “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的成立,为我们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提供了履职平台,让我们更有履职动力。”“代表之家构建起了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让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意见建议上传到位”……

  2019年1月10日,蓬溪县工业界人大代表齐聚四川美立方门业有限公司,见证了全市首个“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成立,这个“家”的作用可不小,它既是企业与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的“连接桥”,也是人大代表工作的“亮相台”、代表履职的“示范岗”。

  听说要建工业界“代表之家”,县人大代表、美立方门业公司董事长李学军非常高兴,这是他但任代表以来的梦想,他主动承担起建“家”任务,提供活动场地,并按照人大代表之家软硬件设施建设要求,将企业界代表基本信息和各项制度公开上墙,在《群众来信来访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簿》《代表意见建议记录簿》里详实的记录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和成效。

 

  建章立制管好“家”

 

  “代表之家开展工作不玩虚的,不走过场,代表们要借助这一崭新平台,开展行之有效、富有创新的活动,努力当好企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络员,在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中贡献代表的智慧和力量。”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对“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为管好“家”,切实发挥平台作用,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联络小组,向美立方门业派驻了一名机关干部担任企业项目秘书,派出了两名年轻同志担任联络员,定期“坐诊”值班,接待和处理企业来信来访。建立企业界代表联系企业制度,每个代表经常性联系4家企业,每月定期深入企业收集意见、每季度组织企业开展交流座谈会。

  同时,加强对企业界人大代表的履职监督,要求代表不仅要回到选区述职,还要对所联系的企业进行述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界代表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拓展功能用好“家”

 

  “代表之家,让我们企业家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增强了我们发展工业的信心”“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了应有作用,切实为企业分忧解难”……企业家们对工业界代表之家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为了发挥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履职平台作用,促进“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高工作实效,建立了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定期发布中省市县涉企政策,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企业更好知情知政,提升工作知晓度,并取得明显的效应。定期组织企业界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收集到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办证程序复杂等问题8个,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协调下,县财政局增加工业担保贷款风险基金预算,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督促县就业局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的方式,工业企业与县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首个校企合作协议,定向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并对现有工人进行专业技能提升培训,有效缓解了用工难问题……县人大财经委组织财经咨询专家在“代表之家”为企业负责人讲解金融知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经济形势分析等,拓展了企业负责人的眼界,增强了企业发展自信。

  通过发挥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使企业诉求得到及时掌握,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不仅方便了企业家代表开展活动,还拉近了代表与企业家的距离,为蓬溪建设“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贡献了人大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