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遂宁市安居区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时间 2019-05-06 来源 遂宁市安居区人大
[ 字号大小:]
  “通过票决,高滩坝村渡改桥后续建设、红岩嘴村码口道路扩建、山洞岩村危桥改造等3个项目为2019年度安居镇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随着主持人的宣布,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一幕,参会的44名人大代表在会前充分调研、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审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5个候选项目中,确定了这三项民生实事为2019年度镇政府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于是,一项展现安居区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探索创新在劈波斩浪中砥砺前行,拉开了安居区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序幕。
  4月2日,山洞岩村危桥改造现场,工人们正在用条石垒起桥基,安居镇人大代表王维在现场一边监督工程质量,一边叮嘱工人要注意安全,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王清明称,这座桥的修建时间久远,平时是附近两个村上千人出行的必经之路,去年汛期时桥基垮塌成为危桥,行人走在上面担惊受怕,汽车根本不敢上桥,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在红岩嘴村码口道路扩建工程现场,部分公路缺口已浇筑混凝土,工人在另一个缺口处捆扎钢筋;镇人大代表吴军明一边在现场指导,一边忍不住拿起铁锹铲起商混帮忙,“这条路有500多米需要扩建修补,这都四月份了,三千多人要走这条路,这里产业又多,生猪、西瓜、白菜都要运出去,必须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做好,也好让大家的东西运出去卖个好价钱!”
 
 
 
 
  说起红岩嘴村这条路,村民黄体华感触最深,因为路烂,儿子相亲的对象走到村口便扭头走了,他家种的花生拉出去卖每斤就可以多卖两毛钱,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看着这路一天一个样,黄体华心里美滋滋的。
  这是安居区探索创新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安居区的创新实践,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决定在安居镇、常理镇试点开展乡镇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两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广泛征求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收集整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65个,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了6个项目为2019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近200万元。
  “目前,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都在逐一推进中,部分项目有望在6月底前竣工。”安居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蔡丽萍介绍说,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全程监督工程质量、进度和资金到位情况等,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乡镇人大主席团反映并层层上报、层层监督,解决好民生实事项目工程的推进。在明年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还将对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同时通过试点工作不断积累安居经验,形成安居模式,真正从“为民作主”变成“由民作主”,并在全区推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
  安居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已张开了帆,追逐梦想的光点,走向希望的彼岸。如安居区人大代表、柔刚街道琼江社区书记简道富所说,这是“实现了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人大代表的角色从一个旁观者转变为一个参与者,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开展票决制工作,既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实效,也增强了代表履职的信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