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代表联络站 服务“零距离”——遂宁市船山区创新代表工作侧记

时间 2019-05-07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一年来,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收集建议意见650余条,建议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一组简单的数据,折射出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效果。如何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村、社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群众更“有实招”。

 

     群众家门口有了“便民店”

 

  3月19日,笔者来到介福路街道燕山人大代表联络站,在20余平方米的站里,不但摆放着值班表、值班记录,还在墙上公布了制度、职责和联系电话。

  “以前我们选完代表就难见到代表了,不知道代表能代表我们干些什么?”燕山街81岁居民徐克全感慨地说:“现在不同了,家门口有了联络站,代表就在我身边!”

  截止今年3月,该区已建立33个代表联络站,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将957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代表联络站,采取值班制接待群众,让代表履职从会场延伸到基层,把代表联系群众的窗口建在群众家门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建华介绍说,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立,实现了人大常委会的“根据地”、代表小组的“责任田”、听取民意的“落脚点”三大角色定位,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便民店”。

 

   代表“打捞”群众诉求

 

  据悉,该区建成的3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利用这个平台,倾听群众在产业发展、社区改造、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教育医疗等方面意见,这里的代表联络站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不同的“故事”。

  2017年11月,南津路街道办事处天宫路社区居民向永康、刘小容来到天宫路联络站,给市、区人大代表张绪炳反映:“我们住的那个小区属于危旧小区,住着310余户群众,流动人口多,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请张代表给我们呼吁一下,改造我们这里的棚户区”。

 

 

图为区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倾听选民意见

 

  笔者走进复桥镇复兴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值班记录写着:2018年2月1日,遂宁佳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凤鸣反映,农业基地通往二台土的地方没有产业路,严重影响2000余亩蓝莓种植和运输,请人大代表给区政府建议能否修建产业路,方便运输。

  2019年2月27日一大早,介福西路集资楼118号的苟天贵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燕山小学旁的下水道堵塞,污水外溢,严重影响300余名师生出行。”区人大代表贺茂兰仔细记录。笔者采访了解到,燕山代表联络站做到每周三由代表“坐班”了解社情民意。

  “建立了代表与选民全覆盖、零距离沟通平台,代表能够多渠道倾听选民意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说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姜伍说。

   

  督促政府“作答”

   

  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各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能现场回答的立即作答;现场解答不了的,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由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继续跟进,定期向上访群众反映处理的情况和结果,直至选民或群众合法诉求达到满意为止。

  区人大代表张绪炳提交群众反映改造棚户区建议后,区政府将此建议列入全区2018年10大民生工程。目前有2栋楼房已封顶,有1栋7月份封顶,拆迁户有望明年3月底全部入住,实实在在地解决了310户群众居住环境问题。

  邓立勋代表提出遂宁佳淏农业公司反映产业路修建的建议后,区政府仅用4个月投入154余万元,修建了社道路和产业路3.5公里,有效解决了蓝莓种植和运输问题。200余名村民在该基地务工,人均增收2400余元,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反映燕山小学旁下水道堵塞的苟天贵,事后专门到联络站表示感谢,“有了这个联络站,我们居民反映问题方便多了,问题解决得也快,真是太好了!”

  “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是政府机构,不是业委会,不是居委会,但如今,在船山区的村、社区群众,大到地方经济发展,小到道路建设、环境卫生,都形成了“有事找人大代表”的习惯。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