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票决出的“小项目” 民声里的“大民生”——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张场路径”

时间 2019-05-07 来源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继4月中旬眉山市、丹棱县人大领导和省内广元等地人大多次调研考察之后,4月25日,来自眉山市、县(区)人大的五十余名代表和人大干部再次齐聚丹棱县张场镇,现场交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经验。“票决出的尽管是‘小项目’,但解决的都是多数群众急难愁盼的真实事,真正听取了‘民声’、体现了‘民生’。”与会领导和人大代表纷纷给出这样的点赞和评价。

 

 

  曾经是眉山市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的丹棱县张场镇,为何吸引省内市州多方关注目光,并成为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样板”?近日,记者深入张场镇万年、廖店、玉柱、长流等村组实地采访,以期完整解读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张场路径”。

 

  代表履职“实”起来

 

  四月,进入果树春管忙碌季。在万年村流转三百多亩土地发展种养殖的业主杨利不再为之前务工群众和生产资料的运送发愁。最近半月,涉及万年村的9处汛期损毁道路全部整治完成,几十名务工群众每天上山下山全部车载车送,省心省力不少。

  去年夏季汛期,连续多场暴雨致使张场镇多处村社道路因雨水冲刷而造成路面部分悬空,既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也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杨利和万年村10多位群众先后到万年村“人大代表工作室”“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向张国祥、刘光娥、任刚等接访代表面对面反映。

  人民群众有所呼,人大代表有所应。2018年10月,在镇三届五次人代会上,张国祥等3名人大代表向镇政府提出了修复水毁道路的书面建议。去年11月,按市县人大安排部署,张场镇集中开展征集2019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岑学银等代表将走访选区群众征求到的涉及全镇11个村、57处的损毁道路修复项目作为征集项目上报镇人大主席团,纳入全镇代表征集的22个项目之中。

  “道路水毁虽然是小项目,但事关多数群众出行安全,对接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受益面大、投资小、见效快、群众直接看得见、摸得着。”镇民生办进行论证后发现:水毁道路分布在全镇11个村、51处,全长719米,覆盖全镇17个村(社区)中的11个村,损毁点最长的有44米,最短的只有5米,涉及群众达1.5万多人,占全镇总人口的60%。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将此项目作为参与票决的4个正式候选项目之一,提交镇人代会进行票决。2019年3月22日,镇三届六次人代会上,计划总投资186.6万元的道路水毁修复项目以54票的满票成功入选镇民生实事票决实施项目。

  “没有想到这么快项目就实施的差不多了。群众给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确实起作用。”听到种植业主杨利的肯定,万年村党支部书记任清元则更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作为市、镇人大代表的特殊职责和角色意识。“能通过代表工作站面对面听取民声,汇集反映民意,最后还能以票决来决定当地群众最急最盼的项目,很有成就感。”

 

  政府工作“紧”起来

 

  对接部门完善资金申请最后手续,组织招投标完成公开采购,协调施工队伍和村组场地,从三月下旬到现在,张场镇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镇长李波和同事们进入“5+2”满负荷状态。李波笑言,“这段时间,镇上很多干部比网上最近议论的‘996’还要忙。”

  民生项目是民之所望,更是党委政府政之所向。损毁道路修复、村组窄道加宽、陈湾漫水桥整治——经镇人大票决产生的三个民生实事项目,成为张场镇党委政府2019年民生工作的“重头戏”。

  项目资金从何而来?是拖延回避还是迎难而上?“民生无小事,必须要把道路水毁修复项目建成上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镇党委、政府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党委书记和镇长带着班子,多次到县级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项目是党委政府的公开承诺,年底既要对人大代表交账,也要对群众交账。”张场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既以为群众服务的真情打动部门,也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的创新探索巧妙“借力”,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县财政补助20万元,扶贫基础设施配套90万元,发改项目支持76.6万元。

  争取支持紧锣密鼓,项目实施加班加点。短短一个月,涉及廖店、万年、玉柱村损毁道路的修复已经完成15处;涉及长流村村组窄道加宽项目已经完成1.2公里。常经过长流村村道赶张场的双桥镇中山村七十多岁的村民陈书林都说:“路加宽了,车子跑得开,我们走路也更安全、更方便。”

  镇党委书记梁永霞坦言,她也没有想到只有一百多万的小项目能得到这么多群众的关注和点赞,效果明显。“道路水毁等这些小项目虽然不起眼,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关键小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生项目,群众的满意度就高、获得感也强。”

 

  人大监督“严”起来

 

  4月12日,张场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实施项目工作微信群里,县人大代表王永桃直接在群里@镇长张勇,“从3月22日票决到现在,为啥现在还未开工?”看到消息的张勇马上回复:“因涉及上级财政资金须按程序实施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招投标程序,很快进入施工阶段。”

  “必须要整好,这比过去要压力大的多。”镇长张勇介绍,票决产生的三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随时盯着,实施进度、建设质量哪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

  经镇人大会议票决产生的2019年民生项目,镇人大主席团随即向政府发出书面交办函。“大会票决产生,书面正式交办,经过了法定程序,有法定效力,过去乡镇政府实施民生项目是‘选着办、看着办’,现在变成了‘必须办、按进度办’。”镇人大主席陈兴明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表票决产生,乡镇人大发函交办、人大代表过程监督,让乡镇人大“话语权”越来越强。

  为保证项目真正“落地落实”,张场镇人大主席团对县人代会票决产生涉及张场6个民生实事项目和镇人代会票决产生的3个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成立9个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各主席团成员任项目小组长,全镇78名市、县、镇三级人代代表分别作为项目监督成员,以“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工作微信群”为窗口,既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倒排工期按期推进,又协助做好群众工作,对项目实行“常态化监督,动态化反馈 ”,形成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工作合力。

  从开工到现在,守在村组窄道加宽工程现场,一边代表村上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占地平衡协调,另一边代表项目监督组全程监督工程实施进度和施工质量,每天分享上传施工现场进度及质量细节图片成为长流村村主任、 镇人大代表李光华最近工作的常态。镇人大代表、廖店村村主任刘斌觉得很有成就感。“项目是老百姓真正希望实施的,大家参与支持力度还是很大。作为人大代表帮助群众反映并票决产生出来的项目,自己有责任“下沉到位,守到建好”。

  小项目,微投入,大民生。截止目前,万年村、金花村的汛期道路损毁工程已全面完工,11个村已修复水毁路段21处。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计划,51处水毁路段将于今年5月底前全面修复完成,惠民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暖心”工程。

  “让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票决监督,真正汇集了民智民力、赢得了民心民意。”丹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红勤认为,“张场实践”是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到更好体察社情民意“最大公约数”的好路径,也是做实基层民生实事的一项新亮点。“人大代表票决制为代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了平台,使代表活动有了实质性载体和新抓手,履职热情进一步激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