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望脉”“切诊”“固魂”“强体”———绵阳市龙门镇人大为政府工作“把脉”

时间 2019-07-03 来源 绵阳市龙门镇人大
[ 字号大小:]

  7月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积极督导政府“依法行政、主动作为、为民谋利”的主动性、能动性,绵阳市龙门镇召开了镇五届人大主席团第十八次会议,采取“三个坚持”的方式,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为政府工作“望脉切诊”、“开方送药”。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病”、“开方”。7月2日,龙门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了五届人大第十八次会议,分别审议了《2019年上半年龙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及“散乱差”环境整治情况》《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河长制情况》的报告。审议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根据主题找问题,结合问题定主题”的方式,对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望脉”、“切诊”,“找病”、“开方”。会议认为,2019年上半年镇人民政府预算收入还比较薄弱,仅完成全年任务数5982万元的33%;环境整治还存在着“垃圾乱丢乱扔、房屋乱搭乱建,车辆乱摆乱放”等现象。建议镇人民政府在下半年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进大型的健康的企业入驻,加强招商引资,促进财政收入;严格落实“平时巡查,定期检查,严格督查”制度,紧紧围绕“绿化环境,美化乡村,和谐共建”这个主题,加强环境保护和河道治理工作。

  二是坚持民生导向,为民仗言。民生的焦点,就是工作的重点。在审议报告中,龙门镇人大主席团坚持紧扣民生这个主题,做到“三查”,即查政府报告是不是以民情为核心?资金投入是不是以民生为倾斜?决策方式是不是以民意为基准?

  2019年上半年,镇政府在民生事项中,公共安全支出22.36万元,文化教育支出1.3万元,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支出22.2万元,养老保险支出36.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6万元,扶贫支出59.4万元,听取和吸收群众关于场镇路灯改造、垃圾处理等建议5条。会议认为,上半年镇政府紧紧围绕民生项目这个核心,坚持与民谋利,服务于民,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建议镇政府下半年财政预算开支的重心要进一步向民生偏移,坚持民心导向,多为群众谋利益谋福利;在环境整治中要把“污水处理,河道治理,垃圾中转”作为重点,确保群众生活有一个好环境;加强河道安全防范治理工作,在龙西堰龙门学校段,加设警示牌、防护栏,确保学生安全。

  三是坚持法纪导向,“敲钟”、“震虎”。会前,主席团成员进一步学习了《环境保护法》《财政预算法》《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会中,主席团结合平时视察走访情况,依法逐段逐句进行审议,对镇政府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采取“敲钟”、“震虎”的方式,为政府打“预防针”,建议镇政府在下半年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定期帐目公开、公布制度,严格财政审批手续,在财政预算执行上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公开透明、群众知晓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水质污染的清查清理,建立“重宣传、严管控、常治理、定责任”的长效工作机制,防止河道污染;加强监督管控,健全巡察、检查、排查机制,加强乱搭乱建和环境治理的整治力度,为建设美丽乡村做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