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始于“问” 不止于“答”——遂宁市安居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城市管理工作侧记

时间 2019-07-03 来源 遂宁市安居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构建和谐唯美的城市画面,是遂宁市安居区上下努力的方向。

  近日,遂宁市安居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并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参会的29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6名区人大代表纷纷就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向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突击发问”,现场气氛“辣味十足”。

  《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于2018年7月1日起颁布施行,是遂宁市首部实体法,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法律依据。城市管理作为创城考评的重要指标之一,《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实施近一年来,遂宁市安居区城区人居环境如何,城市功能是否配套,长效管理是否健全?

  对此,遂宁市安居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安居区贯彻落实《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深度调研。调研组对小区物业管理、违章搭建拆除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步巡G318过境公路,对沿线绿化、市政设施提升,店招店牌、广告、占道经营、环境卫生、乱搭乱建整治,“五小行业”搬迁(含洗车店、修车店、废旧物资收购店、小餐饮店、防护栏加工店)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还对城区内农贸市场市场出入口环境卫生秩序,市场内环卫设施提升,市场内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污水排放、车辆停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同时,安居区人大常委会还召开座谈会,向基层区人大代表发放了征求意见,共收到代表反馈的问题与建议50余条。搜集、整理、筛选……此刻,浓缩成精华的九大问题,一一“抛向”相关部门。

  “国道318线安居城区段沿线环境卫生差,严重影响安居形象,经营和管理秩序混乱,店招广告破损,商家占道经营,请问区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被首先提出,直击部门将用什么措施解决,什么时间解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答:针对G318沿线部分店招、店牌破损、不规范,广告横幅私拉乱扯,组织执法人员全面清理核查,对未审批或审批过期的广告全面进行取缔,要求商家按程序经审批后重新规范设置店招店牌,该项工作限期6月底前完成;针对商家长期占道经营问题及G318线沿线修车场、洗车场占道经营、作业不规范,油污遍地、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予以全面取缔,该项工作力争6月底前完成。区住建局针对G318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建设、实施G318改造提升项目、区公安交警针对整治G318交通乱象提出相关方案。

  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安居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切实提升居民的购物环境”问题一提出,立即引起列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和公民的强烈共鸣。

  市场监管局回答:一是督促市场业主加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划行规市、亮证经营、干净整洁;二是督促市场业主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建立健全市场管理制度,提升农贸市场配套设施标准,为附近居民提供更加方便舒心的购物环境。三是组织相关部门对农贸市场购物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提升农贸市场周边居民的购物环境。区综合执法局回答:一是负责市场周边临时便民市场、疏导点经营管理的指导和执法督查,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拆除违章搭建、乱搭乱建等。二是安排一个临时便民服务疏导点,缓解城区市场的压力,方便百姓日常生活,解决周边群众卖菜难问题。

  “安居城区现划定街面停车位只有2700余个,仅有的几处地下停车场也大多改变了用途,且城区无货运停车场,造成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出行,请问区人民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何时能有效解决?”“安居现有电动三、四轮车3000余辆,驾驶人员大多不遵守交通规则,经常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且非法运营现象突出,请问区人民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有效解决?”……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摆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面前,一条条措施在会上被提出来,一句句承诺让与会的人大代表和群众看到了城市管理的未来和希望。

  一问一答。你出题,我作答;你质疑,我释疑。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和解答,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不断有代表举手发问,有断有人对回答的内容再追问。代表们还针对“安居城区公交站台占道建设、公交车占道停靠,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安居城区居民小区大多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等内容积极提问。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期盼,而相关部门尽心尽责的解答,也让提问者的脸上不时露出笑容。

  ……

  安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立认为,这次专题询问是一次贯彻落实《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闭卷考试”。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不但关注专题询问会上的答复,更看重的是询问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整改落实。他强调,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针对安居发展的短板和弱项进行“回头看”,更好地监督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城市管理中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改善广大市民的人居环境,为建设全省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