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大英县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监督侧记

时间 2019-12-25 来源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城市美不美,要看“管”得好不好,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加强城市管理,对于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城市社会建设水平和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9月,遂宁市大英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城市管理现状,就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13个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对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专题询问,提出了《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时隔一年,这些问题解决得如何?审议意见办理落实得如何?我们的家园发生了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落实我县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在会上说问题、谈变化、提建议,努力助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准调研摸实情

 

  今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建宏带领市县人大代表及相关委室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来到小郪河整治项目施工现场、二水厂饮用水源取水口、河道污水管网接入口、公交站台、城市公共厕所等实地查看。“这河边的小路要修多久,修成什么样子啊?”“公交站台和线路是如何规划的呀?”“今年全城新修了多少座公厕,平时是怎么维护管理的呢?”……代表们仔细听取工作人员解说,不时现场发问,深入了解城市规划建设、专题询问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

  代表们在城区欣喜的看到,郪江绿岸浅水,湿地公园人潮如织,大街小巷川流不息,农贸市场井然有序,崭新的电动公交喜迎八方来客。新购置电动公交车40余台,基本完成城市公共交通经营改革;投资2000余万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出台《大英县城区犬只管理办法》,全面开展犬登记、防疫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后历经10个月鏖战,第二自来水厂于今年7月初正式投产供水……

  通过调研了解到,专题询问后的这一年来,县人民政府以疏通城市管理痛点和堵点、解决市民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以专题询问提出的13个城市管理工作意见为导向,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统筹城市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管理制度,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多元共治,有效整治城市乱象顽疾,一个崭新的大英形象正步步走入千家万户。

 

集中审议支实招

 

  10月下旬,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落实我县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县政府副县长邓兰英从整改工作目标、措施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代表们对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三城同创”“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取得的显著变化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所见所闻所思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目前我们换了很多新的公交车,但公交站台的规划建设要跟上,线路设置也要科学合理,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出行需要;我发现有的站台指示牌还不明确,应该进一步改善。”

  “近三年我们县的公厕新建了24座,改建了62座,对城市风貌改善作用很大,但日常的维护必不可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保证公厕干净整洁。”

  “城市道路、景观维护改造一直在做,但做的同时要提高群众知晓度,希望有关部门在公示项目信息时一并公示改造原因和改造后的效果图。”

  “破损街面要及时、科学维修。”“湿地公园树木花草要加强管护。”“三轮车载客管治效果反弹,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邓兰英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郑重表态:“将继续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注重协调配合,巩固和提高共享共建共治成效;强化督查问效,形成高效办事机制……”

 

持续监督促整改

 

  “群众有所盼,人大跟紧办。”去年专题询问后,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老百姓的满意度,人大助力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比较明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俊华要求,县人大城环资工委要对县政府接下来的工作持续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城市管理工作进展,对一些整改不力、屡查屡有的问题和重点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重点监督,力促整改到位。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必要时将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直至问题得到彻底整改,为大英县全力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贡献人大力量。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县政府加强宣传,及时公开工作成效,让社会各界及时知晓城市管理工作现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到百姓心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