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直击“痛点” 专题询问“有声有色”——南充市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运行情况专题询问纪实

时间 2019-12-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为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19年12月25号,南充市人大在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期间,专题询问了全市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

 

发现隐忧 查找短板

 

  参加专题询问的人员除常委会委员外,“一府一委两院”的相关负责人、37个市级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各办事工作机构相关负责人、常委会机关党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政府分管医保工作的负责人和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1名省人大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在听取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全市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的调研报告以后,参会人员观看了全市医疗基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题片。20分钟的专题片针对全市医保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运行情况的隐忧和短板,通过明察和暗访的形式,从多个角度,以数据比对、问卷调查、市民访谈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医保基金征收的难点、运行的风险点、监管体系的痛点以及医保基金被侵占,药品加价等乱象等方面的问题。

  “为了专题询问问出效果,常委会很早以前就作了精心准备。”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张小林如是说。据了解,7月31日,市人大就召开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运行情况专题询问动员会。由市人大社建委牵头,8月底成立了多个调研组开始明察和暗访,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对各级医院、药店进行摸底,对市民百姓进行走访。还聘请了第三方民调机构参与调查,持续时间一个多月,市行政区域内全部覆盖。民调机构、新闻媒体和调研组收集的资料汇总后拍成以上专题片。

 

问到痛点 答出方案

 

  专题片播放结束以后,是短暂的沉默,会场内很静。冯祥权委员首先提问:“当前全市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运行总体情况是怎样的情况?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更有效地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让老百姓更好地得到实惠?”

 

 

 

  市医保局局长李泽林站了起来,接过话筒,一脸诚恳:“我来回答冯委员的问题。我市医保基金从收、支、结余三方面综合看,始终保持在6个月的安全线之上,基金总体运行平稳。关于如何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我们有三个方面的措施......”接着,市财政局局长作了补充回答。

  “在调研中发现,医疗机构对医保部门额度分配医保基金存在异议。请问医保基金控制性分配的原则和方式是怎样的?编制‘蛋糕分配’的条条框框,是一个系统,一个部门自己编了就作数,还是需要听取多方面意见?是否应当接受监督?从哪些方面进行监督?”“在调研中发现,2018年全市医保基金对三甲医院、三乙医院的总控额度分别约占年度医保基金的10.12%点、20.32%,民营医院的总控额度,约占年度医保基金的14.36%。一方面医疗机构反映额度不够,一方面医保监管机构反映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存在一些有争议的账目,请问怎样分配额度才是科学合理的?” 王应龙委员接着发问。市医保局局长和市卫健委主任对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晓东委员继续问到:“在明察暗访的时候发现一些药品短时间价格涨幅很大,甚至个别药品存在几十倍的增长,同药名同厂家同批次的药品,外售价和药品目录差距巨大。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何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

 

今后怎么办 市长作表态

 

  询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12个委员先后从多角度、多方面共提出28个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在现场都作了相应的回答。

  南充市副市长朱华在听取专题询问后作了表态:“专题片直击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中的短板和隐忧,各位委员的提问非常精准,非常专业。我代表市政府对各位委员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针对我市医保基金征收管理使用中的短板和隐忧,我们将认真梳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管理,推动改革,将民生实事工作办实办好,让群众满意。”

  市商务局侯长荣告诉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市人大的这种监督方式效果非常好,委员们问得精彩,相关部门答得有方,将极大地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今后我们将更加务实地为民思为民利、方便群众,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工作,迎接下一次的人大‘考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