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做大做强“归雁经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返乡创业工作监督侧记

时间 2020-01-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绵阳市安州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三年来,安州区的返创成绩如何?各基层政府和部门是否为返乡创业人才、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令人满意的服务?12月13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监督行动——区人大代表问政返乡创业工作。

  会后,记者对安州区部分返乡创业代表企业实地走访,探听这场人大监督行动背后,返乡创业人群的真实心声。

 

人大监督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

 

  “我区现在返乡人士的创业愿望强烈,但创业方向很盲目,怎么做、做什么,缺乏相关部门指导。请问能否建立返乡创业项目平台,帮助有创业意愿的人选择合适的、能做的项目尽快落地?”

  “区教体局能否考虑企业人才引进和稳定的问题,对区内重点企业、市上企业等给予一定的择校名额?”

  ……

  问政会上,区人社局负责人首先作了安州区返乡创业工作情况汇报,话音刚落,询问人员就开始不停地发问。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会上,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在代表们与部门负责人间“你来我往”。两个多小时下来,20余名住安州的市、区、镇人大代表组成的“考官团”,紧扣发展要务,紧贴民生热点,开门见山抛问题,先后就返创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提出了10个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而人社、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工作部门的9名负责同志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答复,表决心、讲思路、谈举措,现场有沟通、有互动,气氛热烈、答复精准。

  据悉,安州区今年初建立了《安州区返乡创业项目库》,涵盖生态农业、特色养殖等8大类60多个类别;去年10月创立了安州区人力资源市场平台,涵盖了企业推介、企业招聘、个人求职、职业培训、政策咨询“五大功能”。 三年来,安州区的“归雁经济”吸引各类返乡创业人员2700余名,创办各类实体3000多个,已建成覆盖一、二、三产业的特色鲜明的各类返乡创业园10个,返乡创业基地170个,带动3万余名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年产值50多亿元。

 

政府不遗余力 营造创业环境

 

  “乡村旅游,是近几年返乡创业人群重点关注的市场。但目前乡村旅游大都缺乏文化内涵,多数农家乐推出的都是吃饭、钓鱼、喝茶等没有新意的产品,缺乏影响力,留不住人。花了大功夫创起来的景区、度假区,因管理不善,很多逐渐破败。怎样打造具有代表性、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产品,以良策护航产业品质?”问政会上,代表提出的返乡创业中常见的症结问题。记者为此走访了一名返乡创业的企业代表。

  蒋军是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旅游的一位80后,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出身的他,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北漂”。记者与他一同走在“壮源贡呈?耦耕园”的林间小路上时,他讲述起他的“跌宕人生”。

  虽贫瘠得只有“梦想”,但敢闯敢拼的劲儿却不比别人差!学习、体验,是蒋军选择到北京这个一线大城市闯荡的初衷。经过多年打拼,终于,他于2014年学成归来返回家乡,以其多年所学、所见、所悟投身于家乡建设,投身于乡村旅游,创办了绵阳市壮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原始山林包裹中800多亩围栏造园,深洼里斜坡边破地而出的精致建筑,鸡鸣鸟叫、菜田青葱的田园风光令记者惊叹。蒋军却淡然一笑道:“你知道吗,为此我放弃了百万年薪。”

  当记者问道:“放弃百万年薪回来种菜养鸡,值得吗?”

  蒋军说:“外面挣得再多,都靠自己一个人撑着。这里不一样,除了亲朋好友无条件支持外,还有殚精竭虑为家乡经济社会谋发展的组织后盾,我不再是一个人!”

  出台系列支持返创园区和基地建设的优惠政策,整合项目和资金向重点返创园区聚集,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一大批有资金、有项目、有知识、有技术的“新乡贤”“新农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到返创园区创业发展……为给返乡创业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安州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不遗余力。

  为破除用地难壁垒,依托“土地流转交易中心”,为返乡人员流转土地11000余亩;通过“清闲促建”,盘活闲置厂房40余万平米、低效闲置用地2000余亩;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工程,将全区零散、分散地块集并,为返乡创业发展养殖、乡村旅游提供用地保障。为破除融资难壁垒,区财政出资1500万元建立返乡创业担保基金,区政府与区内金融机构签订服务返乡创业的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6000余万元;开发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产品——“新农贷”,贷款余额突破3000万元;探索出以土地流转收益为担保的贷款模式。为破除基础设施不完善壁垒,建立区、乡镇、村三级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成川西北最大冷链物流中心,全区230个行政村宽带全通,完成农村天然气管网铺290公里,新建供水管网153公里,改扩建供水工程43处。

 

着力平台建设 引导人才回流

 

  “我区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如何?商务局作为全区电商主管部门是如何支持的?”“怎样更好地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创业?”……问政会上,代表们针对电子商务这一新兴经济体和引导人才回流等问题发出疑问。

  刘松等3位80、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于2016年在安州区创立了四川川蜀老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电商平台经营自热火锅等美食的电商企业。据刘松介绍,他们3人从小在安州长大,直到上大学才离开家乡各自求学。他们有学财务专业的,有学电商专业的,在外地闯荡多年后看到了“电商”的商机,遂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在哪里创业,这个问题我们斟酌了很久,出于对家乡较为熟悉的考虑,我们当时是怀着忐忑的心情确定回来安州创业的,因为当时的创业环境并不乐观。”刘松对记者说。

  自2016年12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以来,安州区将返乡创业试点列为重点改革专题,将试点工作作为区委书记挂牌督导的全面深化改革项目。出台了《关于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发展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安州区鼓励创新创业与加快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意见》等返乡创业奖补政策,并纳入目标考核;开展了返乡创业先进典型的评比和表彰,专门拍摄了返乡创业宣传片,建起了返乡创业展示厅。组建区创业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尤其是针对“两新”企业实施房租减免,落实税收优惠。充分发挥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性优势,依托阿里巴巴“千县万村”村淘项目,利用“安州宝”“安得儿意”在线推广“安周造”品牌,支持380余名返乡人员创办电商企业61家、开设网店120余个。

  借着这股东风,四川川蜀老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乘风而行,三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年营业额亿元以上的电商企业。

  “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根在这里。哪里都可以创业,但是这里才是家。相近的营商环境,我们更愿意回家乡创业。”刘松动情地说。

  2018年,安州区成功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范例。2019年,安州区获评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县。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