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都江堰市新设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时间 2020-03-20 来源 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都江堰市行政区划调整后,青城山镇、石羊镇、聚源镇、天马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于1月3日全面启动。为确保选举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于1月9日提出指导意见,明确1月21日公布选民名单,2月2日公布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名单。因受疫情影响,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推迟到3月11日,选举日推迟到3月19日,将在选举日当天完成镇人大代表选举投票工作。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早谋划、早部署,明目标、强指导,切实落实责任,深入各镇全面参与、指导选举工作,对成立镇选举委员会、强化宣传动员、抓实培训指导、抓细工作细节、严格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据悉,为充分体现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新设镇及时成立选举委员会主持选举工作,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推动准备及宣传动员阶段、选民登记和公布选民名单阶段、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及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阶段、选举阶段各项工作落实。为让选民充分行使选举权,各镇通过微信、村村响广播、电话、短信、张贴公告、走家入户等方式向各选区选民告知选举的时间、地点,走村入户对选民进行通知,并提醒村民相互告知,切实做到了此次选举工作依法、公开、透明。

 

加强对选举工作的领导

 

  启动新设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后,聚源镇及时成立选举委员会,先后召开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和选民登记培训会议,对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各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优化选区及代表名额,该镇人大代表选举共划分40个选区,按照“大不动小调整,结构调优”的原则,对92名代表名额进行了初步匹配。

  “请问如果你当选了镇人大代表,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你如果当选,以后工作方式是咋样的?”3月12日,在聚源镇五龙社区,即该镇第4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和选民代表的见面会上,选民们提出的问题直截了当,甚至是比较尖锐。据悉,自3月5日重启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后,该镇立即召集各选区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立即开展选民增减核查、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及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选举日主会场及投票站设置等工作。

 

按法定程序推进选举工作

 

  3月11日,在青城山镇第7选区的桃花社区,居民们正驻足在公示栏前,仔细阅读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个人基本情况。

  据悉,在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启动后,青城山镇第一时间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选举委员会,全镇共划分46个选区,由33名包片领导、42名驻村干部组成指导组负责牵头各选区选举工作。为了使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该镇将选举工作分为准备及宣传动员阶段,选民登记和公布选民名单阶段,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和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阶段,选举阶段,筹备和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五大阶段有序开展。该镇将培训指导贯穿始终,做到了每个环节有计划、有安排、有培训,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成为选举“明白人”,确保选举的每项工作都能抓到实处;把宣传发动贯穿始终,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选举工作推迟一段时间后,为了让广大选民及时了解选举信息,逐户发放《致广大选民的一封信》,提醒广大选民踊跃参加选举;把思想教育工作贯穿始终,针对不再提名的人选,由工作组组长做好思想工作。

 

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代表

 

  走进石羊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扬民主 严格依法办事”等标语营造出浓浓的选举氛围。该镇自选举工作启动后,立即从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组、召开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动员会和选民登记工作培训会、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等方面着手,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以良好的社会环境、正确的舆论导向、健康的思想意识保证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石羊镇竹瓦社区作为石羊镇第25选区,为了更好地保证选民知情权,社区居民委员会在宣传栏中公示了选民登记表、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等信息,便于选民更好地深入了解选举情况。“为了让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我们早在1月初就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让广大选民明确此次选举意义、程序和法律要求。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选民登记处,对选民信息进行公示;为了让信息精准,我们分组再次核实选民身份,并通过微信群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在各个组进行讨论、协商,将工作加以细化就是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好让群众依法选举出自己心中的人大代表。”竹瓦社区党委书记黄年英说。

  人大代表就是群众中的优秀代表。为确保把真正的好代表选上来,让被选上的代表都能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代表人民行使好国家权力,就必须把好代表候选人“入口关”。石羊镇选举委员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组织部安排,严格把握人选标准、规范提名推荐程序、加强考察审查工作、继续优化代表结构等要求,最终确定了该镇正式代表候选人135名。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确保选举工作有序进行,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3月12日,作为天马镇第1选区的向荣社区,迎来了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的见面会。面对选民的提问,候选人一一解答。在选民心中,选出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是一件神圣而光荣的事,“这次确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的条件和标准都很高,希望选出的人大代表能不负重托,通过他们依法履行职权、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意,达到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选民贾学平充满期待地说到。

 

 

  据悉,天马镇经过精心组织安排,将28个社区划分为41个选区,通过成立选举委员会,压实工作责任,成立9个选举工作指导组对各选区的选举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期间,不仅强化选民登记,以确保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选民不漏登、不重登、不错登,更严把代表关口,成立28个考察组对初步候选人进行逐一审查、考察。整个过程,为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天马镇纪检监察机构在选举工作中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