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抢下“先手棋” 争当“排头兵”——雅安各级人大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时间 2020-03-20 来源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进入工业企业,详细了解人员状况、生产经营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工程现场,实地调研施工组织、工程进展等情况,协调推进项目实施;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查看春耕备耕、农产品销售等情况……今年2月以来,雅安市各级人大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深入一线调研督导,依法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提早谋划,抢占先机,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影响生计。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积极下好企业复工复产“先手棋”,争取在化危为机中增强抵“疫”力、提升竞争力、发挥战斗力,为雅安抢占下一轮发展的主动和先机。

  2月4日,常委会党组会议部署人大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时特别强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协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月24日,常委会主任会议再次要求,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增强信心、迎难而上,重点围绕全面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等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口,实现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助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先后到源富锌业、俏佳人织业、红花油茶繁育基地、大丰盛园黄果柑选果厂、峨汉高速兰家湾大桥施工现场、川藏物流园、至高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足迹遍布雅安各地。从工业到农业,从重大项目到民生实事,李伊林都反复叮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分区分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常委会各位领导也纷纷带队到各县(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抢抓时机,积极争取项目政策,组织好农业生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夯实产业振兴和全面小康基础。连日来,雅安不少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戴着口罩的工人员工正有序生产;而另一面,则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企业办公区域、施工现场,督促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又一个俯身下基层的身影。

 

多层推进,全面覆盖,争当推动复工复产“排头兵”

 

  “有多少工人上岗,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按照规定建立工人健康台账?”“目前建设进度怎么样,原材料运输是否存在问题,主汛期前能否竣工验收?”3月3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前往龙门镇督导检查“8.22”特大暴雨灾害水毁防洪堤恢复重建项目。这只是雅安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网格化”管理“一对一”监督服务工作要求的缩影。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联系乡镇、企业督导复工复产工作。在草坝镇成实外二期扩建工程现场、在博娟超市、在实验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在望鱼镇海子山一期工程项目部、在上里镇张湾村中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到一处,督导组都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强调,明确指出要站在全局高度,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地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做细做实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天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一线开展督导。在天全永新铸造合金有限公司、在四川张氏石材有限公司、在天全县润兆鲟业有限公司、在天全县太极大药房春天加盟连锁药店……督导组都鼓励企业经营者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跑出企业生产“加速度”,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深入二轻工业、中杨汉白玉矿、高润光伏、易安达包装、振兴电冶、永玉石材厂等企业,实地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详细了解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目前督导检查企业全部实现复工……

 

雅安市人大调研组调研蔬菜基地规划

 

  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也全力以赴投入发展主动仗,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财经委、预算工委到经开区调研《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地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农业工委到天全县调研春耕备耕、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督促政府落实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夯实产业振兴和全面小康基础;社会建设委到名山区调研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及安全生产、安全运营等情况;教科文卫工委到雨城区调研周公山镇梦温泉复工复产情况……各乡镇(街道)人大也通过多种方式向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力促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落实。在各级人大推动下,雅安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稳步推进。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当好产业发展难题“解答员”

 

  食品加工业是汉源县支柱产业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心其复工复产情况。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专题带领调研组到汉源县开展督导调研,实地查看川麻人家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出食品加工与基地建设相结合是汉源的优势特色,要在严防疫情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开足马力发展生产;企业要树立危机意识,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丰富市场供应,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蒙顶山茶历史悠久,茶产业是名山支柱产业,春茶的采摘更是全年茶叶生产和农民收入的关键期。当前,春茶进入采摘期,稍有疏忽,错过农时,茶农、茶企就可能蒙受重大损失,名山支柱产业也会遭受巨大打击。为做好春茶采摘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全体出动,密集深入名山督导调研;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春茶采摘专项监督检查,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到镇、村、田间茶园和部分茶企开展检查。调研和检查中发现的广大茶农和茶企普遍担心疫情防控造成消费市场萎缩等问题,市、县人大都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全力保障春茶采摘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发展油茶产业是提高单位面积茶园效益、实现雅茶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带队先后到名山、雨城、天全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油茶育种育苗、产量产值和发展思路。在名山,调研组建议要将油茶发展纳入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强化科技支撑、品种选育、栽种指导、过程管理等工作,推动油茶成为提高单位面积茶园效益、实现雅茶突破发展的持续动力。在雨城,调研组要求要充分挖掘碧峰峡镇和上里镇4000余亩油茶基地产能,因地制宜探索以点连片、绿美乡村发展模式,做好茶园套种、房前屋后、零星空地、荒山荒坡等部位的栽种,实现应种尽种。在天全,调研组强调要发挥产业扶持政策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强化政企、农企合作,探索油茶绿化道路、村庄的新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雅安是林业大市,为推动林区群众增收致富,把雅安生态优势、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很关注林竹产业发展。近期,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全市林竹产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组织发动群众抓好林竹管护,完善林区产业环线规划建设,推动林竹产业与旅游产业、林下养殖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目标,推动林竹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林竹产业综合效益。常委会还持续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林竹管护、竹林风景线建设等林竹产业发展情况,统筹推进林竹种植规模恢复和产品品质提升。常委会十分关心林竹加工项目推进情况,积极跟踪泰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落地落实,全力配合支持服务好项目开发建设,推动林竹资源转变成林竹经济。

  人勤春来早,再期大有年。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速恢复,雅安人大将继续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对雅安的无限热爱,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努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