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汇聚“三心” 助力“纾困”——阆中人大助力企业纾困达产工作综述

时间 2020-03-20 来源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春暖花开,疫情减退。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中央决策在先,地方竞相响应,各级党委、各个部门积极抓好落实,人大也发挥着“光”和“热”。

 

政策宣传“宽心”

 

  阆中作为旅游城市,受疫情影响,旅游、餐饮、物流、商贸等涉旅行业遭受重创,食品加工业等传统工业企业也未能幸免,旅游、工业两大支柱产业实现预期目标,困难重重。近期,各级各部门出台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做好企业纾困达产工作,阆中市委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和商会协会工作制度。按照安排,市人大常委会4名县级领导,挂钩联系9家工业企业和商会协会。2月下旬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阆中人大”微信公众号对四川省税务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税费支持政策和办税服务措施汇编》《关于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事项的公告》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宣传。挂钩联系领导也深入企业,把国省市对企优惠政策讲清楚,努力让企业宽心 。

 

走访调研“安心”

 

  挂钩联系的人大县级领导深入走访调研,跑车间,访员工,摸实情。同时,召集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与挂钩企业“一对一”座谈,问需求,商对策, 解难题。在上水大米有限公司,在详细了解大米基地规模、加工产能、产品安全、商品质量、品牌销售等情况后,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挂钩联系领导积极出谋划策,勉励企业负责人深入研究大众消费需求变化,创新经营理念,扩大种植基地,树立品牌意识,由传统模式向线上营销转变,探索体验式、互动式经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当了解到康美药业、张飞醋厂、伊晶达工贸受疫情影响,不同程度存在货物运输不畅、省外人员不能按时复工、销售不同程度受损等问题,挂钩联系领导与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现场协调,力求现场解决,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安心。

 

一企一策“暖心”

 

  3月12日前,挂钩联系领导对所有工业企业走访调研实现全覆盖。走访调研不是走过场,是为了摸清实情;摸清实情不是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因此,在走访调研基础上,人大联系领导组织召开挂钩企业座谈会,逐一对“企业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纾困工作措施、需要市委政府解决的事项”等四个方面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商讨形成 “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为市委提供参考意见。此外,梳理形成企业困难和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后续,挂钩联系领导将紧盯问题整改、困难纾解,督促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协调服务、履职尽责,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恢复生气注入“强心针”。通过这些方式,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复苏的阵阵暖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