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关注群众“养命钱” 打造风险“防火墙”——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务实开展社会保险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 2020-05-18 来源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医保扶贫救了我母亲的一条命。”雅安市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贫困户赵一鹏拉着调研组成员的手,动情地说。年初,赵母因心脏病在汉源县中医院住院治疗27天,花费5万多元,国家医疗保险等减免政策优惠后,他本人实际付费4千元。

  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组成的社会保险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4月上中旬,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专题对全市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雨城等4个县(区)实地调研医院、企业、乡镇、贫困户、经办机构、社区参保服务点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征集人社、医保等部门对完善社会保险法的建议意见。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市社会保险工作情况如何?受疫情影响群体是否得到应有保障?这一直是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在天全县中医医院、雨城区石马社会社保服务大厅、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调研组从小处着眼、从热点入手,深入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促认真做好稳定就业、社保缓缴、医保余波、援企稳岗、医护人员待遇保障、农民工关爱帮扶、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各项工作。据悉,截至3月底,雅安共制定相关政策30余项,开辟政策落实“绿色通道”,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1亿元,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企业239家,缓缴1466万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社会保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调研中,群众十分关心养老保险费、医保费等缴纳问题。调研组专门到市人力资源服务大厅、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了解相关情况,发现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涉及税务、人社、医保、财政、银行等多个信息平台,造成传输数据不及时,参保、缴费信息传输相对滞后,影响群众的参保积极性和享受待遇的时效性。调研组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提出30余条工作建议,强调要完善费用征收协调机制,加快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办事渠道,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事平台,推出网上大厅、社保“e”缴费、微信扫码、服务大厅等多种缴费方式,真正实现方便快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加强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保障基金安全尤为重要。在市人社局、医保局,调研组认真听取了近年来全市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强调要严格按照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强化社保基金审计,将加强内控机制作为重点,针对基金监管薄弱环节,主动开展自查和内部审计工作,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打造规避基金风险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切实维护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基金的保值增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