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州人大:剑指野生动物保护

时间 2020-05-18 来源 泸州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 字号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野生动物的食用和买卖成为公众关心的热点。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吹响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集结号。

 

迅速行动 推动落地见效

 

  《决定》出台后,泸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决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禁止食用、交易野生动物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的有关要求上来。

  “《决定》明确了全面禁食野生陆生动物的制度,针对违法行为规定‘要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体现了更严格的管理和更严厉的打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建国指出。

  2月28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六次会议决定调整监督计划,将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情况增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监督工作重点。要求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决定》的要求,切实履行执法监管职责。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同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监督力度,综合运用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方式,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督促同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决定》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号召全市万名市、县、乡人大代表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禁食野生动物的宣传者和执行者。

  在市人大常委会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下,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敬畏生命、尊重自然、爱护野生动物、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各部门坚持严字当头,重拳出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

  市林业竹业局兵分九路,对全市四县三区347家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开展拉网大排查,摸清家底。

  市森林公安局加大对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场所、野外种群重要栖息地、迁徙通道检查。疫情发生以来,查处各类案件62起。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渔政“亮剑”专项执法,出动船艇98次,执法人员855人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捕捞及交易行为。

  市场监管局对全市200个农贸市场、79个大型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日查检日报告,关闭11个市场交易摊点,34个线上交易网站。

  ……

  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全市形成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决定》在全市落地见效。

 

依法监督 破解执法难题

 

  4月,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波带领市人大农委、市林业竹业局、市场监督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赴泸县、合江县,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先滩镇梅花鹿养殖场、云龙镇裕丰蛇类养殖场、云锦镇竹鼠养殖基地,重点了解野生动物禁止食用、交易等环节的工作及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养殖从业人员有多少?”

  “养殖规模达到了什么程度?目前存栏还有多少?投入有多大?”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询问。

  据了解,《决定》出台后,上级有关配套政策还未及时跟进,给养殖户带来了很多困惑。泸县易氏生态农业竹鼠养殖基地2019年12月办理了经营许可证和四川省野生陆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现有存栏竹鼠2000余只。“竹鼠不能销售了,但每天还得投入上千元。竹鼠进入《国家畜禽资源目录》的机率不大,后续该怎么办?”存栏处理问题、后续补偿问题、转型转产问题牵动着广大从业者的心。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波指出,“要换位思考,做好养殖户的情绪疏导,制定合理的补偿政策,采取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积极稳妥引导养殖企业转型转产,最大限度减轻对养殖户的影响”。

  调研发现,目前全市野生动物执法基础还比较薄弱。市县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没有专门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没有野生动物救助站。基层执法人员对野生动物的专业知识了解有限,带来了执法上的一些问题。 市人大代表、调研组成员周富斌认为野生动物保护相关问题主要发生在县乡,“当务之急是要配强配齐基层监管执法力量”。

  调研组成员还就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部门联动执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结合调研组成员的发言和执法调研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了《贯彻落实“一法一决定”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送市政府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建国强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推动《决定》及相关法律法规深入、高效落实,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