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用“法律巡视”利剑护卫一方清水——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 2020-09-16 来源 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青衣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和生态屏障,养育了雅安“四县两区”人民,被誉为雅安人民的“母亲河”。为切实保护好母亲河,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2月10日制定出台了《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执行情况如何?各项措施是否落实?成效如何?雨城区作为雅安市的中心城区,守护好这一方清水,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在行动,将《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作为2020年重要监督议题,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体检”。

 

提前调研 做实做足基本功

 

  为确保执法检查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从2020年5月初就如何做好《条例》执法检查进行了前期调研。城环资委深入镇(街道)、村(社区)、社明查暗访,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对《条例》宣传贯彻情况的意见建议;同区级相关部门交流座谈,了解部门、镇(街道)的履职情况和《条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并根据执法检查的工作内容和区域,将执法检查组分成了四个小组,由常委会四位副主任担任组长,具体负责执法检查工作。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检查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宣传、贯彻实施《条例》总体情况;水环境保护规划落实情况及河岸控制区的划定情况;保护经费筹集、使用等15个方面内容。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委还为执法检查组准备了问题清单、调查问卷和相关背景资料,及时为执法检查组当好参谋助手。

  “执法检查是保证《条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是‘法律巡视’。此次执法检查要做到在认识上有高度、理解上有深度、工作上有态度、检查上有尺度”。在7月10日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杨仕全强调。执法检查的目的是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搞形式、走过场。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参加了动员培训会。会上还邀请了法律专家对《条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执法检查 找准问题把准脉

 

  为了发现真问题,7月10日开始,各执法检查小组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区13个镇和街道,实地查看工业企业、垃圾和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源保护地,了解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畜禽养殖污染等处理设施运营情况。检查小组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辖区内有多少污水排污口?河岸控制区垃圾如何管理?河长制是否落实到位?召开座谈会10多次,听取各方情况汇报。检查小组不提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重点污染企业全面核查,切实做到了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执法抽查相结合,检查发现问题与督促重点整治相结合,实现了执法检查的全覆盖,找出《条例》执行不到位的地方和“病症”。

  实地检查工作结束后,执法检查组赓即召开座谈会,对各检查小组发现的53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汇总;对其中2个急需解决的,直接转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根据实地检查和梳理汇总的情况,起草了执法检查报告;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该报告抓案例,抓典型,直接“晒问题”,对《条例》执行不到位、环保设施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运行水平较低,直接“点名”,直接“曝光”,报告共指出政府及相关部门需整改的问题有3个方面9项内容,同时报告还“对症下药”,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8月27日,在区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上,委员们在审议执法检查报告过程中,给予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认为“本次执法检查抓得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保障《条例》实施的联动机制尚需完善,‘雅鱼’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需进一步强化。”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审议意见。要加强宣传,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营造《条例》实施的社会氛围。要加强领导,完善《条例》实施的工作机制;完善运营维护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完善巡查机制,做到有人巡查,及时发现处理问题;建立人才支撑机制,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完善监管机制,形成监管综合执法合力。要加大投入,为《条例》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推进水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尽快补齐短板;开展水环境设施大排查,下决心解决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的问题;完善水污染设施运行管理机制,加大污水设施运行保障,确保正常运行。

 

跟踪监督 持续用力促整改

 

  为促进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并将研究处理情况在规定期限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委迅速行动,加强跟踪监督,综合运用工作调研、暗访调查等多种方式,对重点整改反馈情况再核实再盯对,切实做好监督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用“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相关部门、镇(街道)加强青衣江水环境保护,促使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如今,水电生态下泄流量整改,18座正常运行水电站均已完成下泄流量工程措施建设并安装了在线视频监控监测,保障了下泄生态流量;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开展了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黑臭水体整治销号等,青衣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青衣江的水清了、鱼儿多了,成为了候鸟入驻的栖息地。一个个问题,正在一点点的消融化解。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监督不停、坚守不止,锲而不舍地关注和推动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守护好这一方清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