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雅安市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强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落实

时间 2020-10-10 来源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国庆期间,我们将全力以赴赶最后几段连户管道的施工,完成后这里的污水处理项目就可以正常运行了。”国庆节前夕,负责仁义镇红军村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建设的某公司负责人对雅安市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介绍说。投资360万元的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对该村140户农户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实现达标排放。这是县人大常委会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工作的一个场景。

  2018年,国家、省、市全面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先后出台整治方案。工作启动后,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敏锐意识到,人居环境整治是关系农村全面发展的基础工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事关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因此,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监督事项,多向发力,推动整治方案有效落实。

  组织专题调研,推动厕所革命。2018年下半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县上确定的红军村等3个厕所革命示范村户用厕所整治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梳理出农村厕所革命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群众顾虑多意见难统一、资金筹措难投入压力大等具体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反馈,同时提出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整合项目保障投入、分类推进示范引导、强化考核确保实效等具体建议。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农业农村的领导组织相关委室,专题听取县农业农村局整治方案优化情况,提出示范村厕所革命应坚持多条腿走路,解决推进工程面广、推进速度慢等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发动全县各级代表进村入户到农家,向农户宣讲整治方案,宣传相关补助政策,帮助农户算成本账、生态账、经济账,坚定农户信心。作为全县首批户用厕所改造试点推进村,红军村按照必改、慎改、不改三个层次,在全县率先完成142户农户厕所的改造任务。改造后的水冲式厕所设施齐全,卫生间干净整洁,有的农户因此开办起了农家乐。三年来,全县共完成11座公厕建设任务,完成5103户农村户厕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88.6%。

  实行专项督导,推动污水治理。针对农村污水治理范围广、难度大、基础短板突出的实际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专项督导机制,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督促各分管委室联系部门落实治理责任。对始阳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相对滞后问题,联系始阳镇的吕建文副主任多次深入现场督查,督促县水利局、始阳镇等部门现场办公,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18个,有效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为确保新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序运转,督促县政府投入运行经费260万元,解决了常态化运营资金不足难题。常委会副主任吕刚牵头城环资工委,加大对天全县生态环境局项目建设监督力度,督促该局落实专项经费,对全县11个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维护保养,确保了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同时,针对农村场镇污水设施严重不足问题,开展对县住建局项目争取工作的专项督导,有效传递压力,县住建局积极向上争取,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亿多元顺利进入规划投资范围。目前,全县7个建制镇已有2个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其余5个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2亿元已落实,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年内完成。

  启动专题视察,推动绿色发展。为掌握全县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12批次,全方位推动垃圾分类高岗村模式和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落实。截止目前,全县7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100%,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治理方面,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完善情况视察,推进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推动建成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绿色猪-沼-菜、牛-沼-果养殖示范养殖基地2个,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开展专项攻坚,推动长效治理。今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确定将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作为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的监督事项。9月以来,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该项工作进行全方位调研,并提出以民为本、在推进“厕所革命”上再加力,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上再加力,进一步优化整治标准、在提升整治质量上再加力,总结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经验,在建章立制巩固发展整治成果上再加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