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高强度监督 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雅安市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监督侧记

时间 2021-01-08 来源 雅安市名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20年12月下旬,雅安市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落实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促政府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对此项工作保持了高强度监督,通过现场调研视察、走访群众、听取区人民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工作报告等形式,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周密制订调研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秋冬季节是疫病的高发期,雅安市名山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是否真正落实?普通群众“公筷公勺”“拒食野味”、减少聚集等防控意识是否增强?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监督检查,9月份由区人大教科文卫委牵头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由4位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各办事机构负责人为组员,每个组均调研一个部门和一个重点场所。同时,明确调研内容,重点调研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宣传普及情况、传染病防治体制机制建设情况、主管部门履职情况、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强调,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各调研组就是要带着问题去调研,就是要问诊把脉,找出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推动政府工作落地落实。

 

深入细致开展调研

 

  2020年10至11月,四个调研组分别深入一线,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先后调研检查了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百丈中心卫生院、新店小学、区汽车客运中心、百丈农贸市场等。每到一处,调研组认真听取负责人工作汇报,仔细查看疫情防控预案制订、物资准备、日常消杀等工作开展情况,并随机抽查访问现场工作人员和群众。调研检查结束后,各调研组及时召开碰头会,梳理研判调研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检查材料报区人大科教文卫。经整理,四个调研组一共发现问题13个,主要包括:医疗卫生系统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人员较少、专业人才不足,大部分学校未按要求配备校医,名山公共汽车站未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相关措施,百丈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较差、未按要求每日消杀等等。

 

科学提出对策建议

 

  11月27日,雅安市名山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8次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围绕视察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区疾控中心是全区传染病防治的中心,承担了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的重任,建议区人民政府加大对传染病防治的投入,加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校医在学校落实晨检午检制度,对学生中出现的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区财政十分困难,每个学校都配备1名校医目前条件还不成熟,建议整合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疗资源,做到每个学校都要有一名专业医生指导开展晨午检工作。”

  “目前我区的传染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艾滋病人在逐步增长,建议区人民政府针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让他们牢固树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

  ……

  一条条中肯的建议,体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期待,对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及时回访整改情况

 

  12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12月以来,区人民政府已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三次,并发布通告,要求对中高风险来名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禁止采购、销售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冷冻、冷链食品;进入车站、商超、农贸市场、酒店、网吧、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一律检测体温、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扎堆、不聚集。回访人员发现,在百丈农贸市场,有专门的环卫工人打扫卫生和日常消杀,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在区人民医院,所有进入人员都佩戴口罩,并扫码、登记、量体温,所有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在城区的街道和公共场所,大部分民众自觉佩戴了口罩。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区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网正在形成,“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茶乡大地落地生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