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森林防火警钟鸣 代表调研献建议

时间 2021-03-09 来源 雅安市石棉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森林防火工作,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如何堵住森林火灾源头,让广大群众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森林防火工作?雅安市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奔赴12个乡镇街道、61个村社区、20余家输配电企业和工矿企业开展调研。

  石棉县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8.53%,全年平均降水量偏少,尤其是冬春干旱、山风强烈,森林内可燃物增多,农事用火增加,森林火险等级高,防火形势严峻。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森林火灾的发生除了一些不可抗拒的雷电等自然因素以外,95%的森林火灾都属人为造成的,加上冬春之季天干物燥,一旦失火极易诱发森林火灾,造成巨大的生态损失。

  如何加深群众对森林火灾危害性的认识,从思想上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主动管住自己的行为,管住火源,护好绿色家园,石棉县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建议一:抓住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起震慑

  改进宣传手段、方式方法以及群众对森林防火的心理认知,除了贴标语、发传单,还应采取典型案例起到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确保宣传一次群众就终身难忘。建议森林防火主责部门整理近年来因烧地边、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如2021年春节期间,石棉公安对安顺场镇、栗子坪乡的2名违规野外用火群众依法拘留,用群众身边典型案例教育群众,将这样的典型案例汇编转发乡镇、村组开展入户宣传,让群众明白引发山火要坐牢、要罚款,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守法意识。

  建议二:抓住重点人群,有的放矢显成效

  由2020年凉山木里火灾是小学生熏松鼠不慎失火引发可见,中小学生是森林防火的重点人群。建议要通过典型案例进课堂、森林防火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中小学生讲清楚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向监护人讲清楚监护法律责任,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针对精神病人、智障人员等进行上门普法宣传,落实监护责任,确保重点人群管控到位。

  建议三:抓住输配电等重点企业,提前排查消隐患

  石棉境内的大中小型水电站194座,12个乡镇(街道)均有小水电站,县域内输配电线路纵横交织,林下可燃物多,加之冬春季节干燥少雨,山风较大,输配电线路林下火灾隐患较大。建议要及时召集输配电企业开展防火普法宣传,督促企业开展线路自查和整改,确保不因失职渎职而发生输配电线路起火,确保不发生一起火情。

  建议四: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事半功倍效率高

  建议针对春节、清明节期间,进山上坟烧纸祭祀活动增多等情况,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立普法宣传检查关卡,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火普法宣传,缴纳火种,坚决杜绝火源进山。对春耕期间的农事生产,要加强宣传引导,教育群众不触碰法律底线,遵纪守法。要严格按照法律及时有效地依法打击各种违规野外用火,对于个别极端违规野外用火屡劝不听者,应顶格处罚,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建议五:抓住新媒体优势,家喻户晓利长远

  抓住群众大多是网民的特点,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成本低的优势,利用新媒体开展森林防火普法宣传。建议通过官媒、有影响力的自媒体等公众号,对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将典型案例通过各种村居民微信群、村居民小组群、学校家长群、行业协会群、各种工作群等,全覆盖宣传森林防火典型案例,满足群众的普法需求,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努力做到森林防火法规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警钟长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