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资阳市雁江区六届人大代表法制专业小组成功举办首次业务研讨会

代表履职新平台成效初显

时间 2022-05-23 来源 资阳市雁江区人大
[ 字号大小:]

  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注入代表履职新动力,按照代表行业和专业特点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代表活动,是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近日,由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举办的区六届人大代表法制专业小组业务研讨会在区检察院召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雁江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派员参加研讨会,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出席指导研讨会。

 

 

  为搞好首次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相关单位多次沟通协商,一致确定研讨主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大和检察机关在行政执法领域的监督职能,推动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就“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课题开展研讨,并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达成三方协作机制,草拟《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共同推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在研讨会上,与会的法制专业小组代表就《暂行办法》运行的基本原则和目标、所涉及监督范围和方式、检察监督的协作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细化了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动检查等各种协作方式的运行方案,明确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调查核实、向相关行政机关通报、提请上一级检察院跟进监督、向人大备案等措施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的工作方法,拟定了《暂行办法》初稿。研讨会还议定了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制度以保障该机制常态化有效运行。

  与会的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业务研讨,进一步厘清了权力机关、法律监督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机关的职责界限,进一步明确了三方合作开展监督的路径和方式,通过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必将推动解决行政执法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为全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体系的建立健全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创新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同时,代表通过参加专业小组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有效发挥了个人特长,履职更具针对性和成就感,从而更加充分地激发了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的主动性,很好的解决了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基本问题,进而逐步实现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新时代雁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