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宜宾市南溪区人大: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时间 2022-11-29 来源 宜宾市南溪区人大
[ 字号大小:]

  “对于电瓶车集中管理充电,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现在成效如何?请区住建城管局回答。”

  “关于小区楼栋电瓶车充电管理,目前也有很多宣传形式,但是居民安全意识仍然需要加强,乱接乱充电现象也仍然存在,下一步打算怎样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请区消防救援大队回答。”
  11月25日,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气氛严肃而热烈,正在进行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询问。刚进入询问环节,区人大代表万桂英、喻艳茹先后向办理单位发问。



来自工作质效的思考

  人大代表建议是民声、民情、民意的重要反映载体,也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改进的重要途径。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怎样?办理单位力度大不大?是不是“文来文往”就了事?群众心中怎么想的?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带着这一系列自问,在坚持代表建议集中交办、重点督办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以“听取办理单位专题报告+选取建议询问+现场测评”的方式,组织提建议的人大代表、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办理单位负责人等人员,开展代表建议办理专题询问,让办理单位当面把工作晒出来,让代表当面指明工作症结,在“红红脸、出出汗”中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



多方精心准备的聚力

  怎么才能达到与群众期盼合拍?怎样才能问到“点子”上?怎么才能让应询有底气?专题询问会前,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代表、办理单位都下足了功夫。在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按照分工,对代表建议的答复内容、代表的评价意见、群众关注度等情况梳理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结合区委工作部署,决定由区住建城管局、南溪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分别全面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对《关于加强小区楼栋电瓶车充电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机动三轮车管理的建议》等4件建议的办理单位开展询问。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以走访选区选民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为询问现场的“真问”“敢问”“会问”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在询问现场共提出了21个问题。办理单位仔细梳理建议的办理情况,并千方百计推动问题解决,以行动回应民意、以实效赢得民心。



一轮兑现承诺的开始

  “专题询问不能止步于询问与应答,更要注重问后监督,注重意见的办理、整改和落实。”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专题询问会上强调。针对本次专题询问办理单位作出的办理承诺,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将形成《代表建议承诺事项解决台账》,由相关工作机构及时跟踪问效,对因主观原因久拖不决的,加大督办力度,必要时启动质询,直至问题得到解决,避免询问流于形式,确保取得实效。下一步,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把专题询问作为一种常态化监督形式,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立足南溪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开展询问,恪守“询问为了人民,为人民开展询问”初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