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大:产业一线上建“家” 发展大局中助力

时间 2022-11-29 来源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大
[ 字号大小:]

  “党委工作的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乐山市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助推“中国绿色硅谷”建设作为履职的重要任务之一,积极围绕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把代表履职平台建在产业发展一线,创新设立“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片区人大代表之家,设立政策咨询、要素保障、安全环保三个代表小组,27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围绕“聚焦发展我献策、建设硅谷我出力、服务企业我带头、搭建桥梁我跑腿”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专业特长等实际,在园区扩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落地、安全生产等方面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建言献策,当好产业发展“参谋员”

  政策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政策咨询小组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重要论述,定期研究省、市关于招商引资、光伏产业发展等方面文件精神、政策规定,在企业资质获取、产业配套成链、深化开展合作、节能降碳等方面,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建议20余条,向晶硅光伏企业宣传重大会议精神、重大政策5轮次。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发展水平,确保享受更加优厚的政策红利,代表们充分调研讨论,于2022年3月在市人大会期间撰写《关于申报“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为四川省经济开发区的建议》被市上采纳,目前省级经济开发区即将命名。面对今年7-8月的持续高温天气,代表们积极深入企业宣传限电政策,协调企业全面配合落实好让电于民工作要求。



主动示范,当好企业管理“服务员”

  要素是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要素保障小组全面梳理企业在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电力、资金、人力资源、能耗指标等方面需求,组织代表参与解决或者通过建议、意见等方式进行反映,积极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帮助。特别是在土地征拆工作中,工作组中的5名区、镇人大代表冲锋在前,起到了骨干作用,自今年6月—10月,仅用5个月时间就带领拆迁组完成了4000余亩土地交付,确保了永祥能源科技、福华新材料等企业提前1个月进场施工;其中,金粟镇人大代表庄强作为被拆迁对象,率先从自己家拆起,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村民们都主动找到他进行补偿洽谈。



专业把关,当好安全生产“守门员”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安全环保小组组织代表积极参与“中国绿色硅谷”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在园区安全风险、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提出科学合理建议30余条,参与帮助园区和企业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监控、生态环境监测、环境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10余项,积极引导晶硅光伏企业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重大部署和安全生产责任。区人大代表李涛积极推动“中国绿色硅谷”安全监管云平台建设,今年已邀请国省市行业专家力量为企业开展安全技术指导服务800余人次。区人大代表唐杰帮助协调解决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落地所需消减源、协鑫废水排放去向等重大问题100余个。区人大代表杨武明研究总结出多晶硅企业安全生产“五法宝”,帮助永祥新能源顺利实现六百万工时无事故。
  目前,“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共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已入驻永祥股份、四川晶科、乐山协鑫、乐山京运通等大型企业四家,投资548.7亿元建成晶硅光伏产业项目10个,在建项目2个,形成硅料13.1万吨,单晶拉棒、切方50GW,切片17GW的产能。预计2022年产值将突破600亿元,实现税收63亿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