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三级联动 三方着力 宣汉人大做实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时间 2022-11-29 来源 宣汉县人大
[ 字号大小:]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也是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宣汉县人大切实履职尽责,积极配合参与省市立法工作,探索出“县、乡镇(街道办)、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人大代表、智库专家、群众代表”三方着力的工作方法,做实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级联动创机制

 

  为确保立法调研工作收集到最基层、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县人大织密织牢立法联系点网络,建立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办)、村(社区)三级联动沟通协作机制,做实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县级铺路子,开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直通车”。在省人大法制委定点联系我县及市人大确立的蒲江街道、三墩土家族乡两个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县人大科学调研论证,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出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又逐级遴选出司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君塘镇、南坝镇、湾桥村等1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分别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立法联系点建设和立法建议意见收集,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扩大立法联系的广度,积极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立法联系点工作更能集中民智、贴近民情、顺应民意,更好地服务大局、造福百姓。打造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新平台新渠道,努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镇级搭台子,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源动力”。乡镇(街道办)高度重视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发挥全县37个乡镇(街道办)人大代表之家、423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资金保障、人员配备、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充分保证,为立法联系点建设及配合立法调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和内生动力。乡镇(街道办)积极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智库专家、群众代表深入一线调研,分批次到立法联系点现场办公,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与县人大、县法院、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及时梳理总结,研究分析,择优吸取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村级结对子,架起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连心桥”。县人大持续推进立法联系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把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的“连心桥”,打通立法调研的最后“一公里”。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各级干部与群众“联亲”结对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普法教育、更新法治观念,促进良法善治。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结对宣传交流,做到立法联系点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相结合,立法联系点与接访选民群众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吸收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及立法联系点工作建议。全县还采取“三个一”工作机制,县乡村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召开村民大会或院坝会,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及惠民助农政策,听取群众急难愁盼,征求立法的建议意见,客观反映人民的意志,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同时,利用立法联系点微信工作群、“院坝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原汁原味”反映各方诉求,征集人民群众立法意见建议,发挥了立法决策和社会实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厚植法律实施的民意基础,使地方性法规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

 

三方着力聚合力

 

  县人大成立立法调研组,建立了人大代表、智库专家、人民群众联系制度,由全体人大代表、法律专家、部分群众代表组成立法联系点智囊团,建立工作会商协调联动机制,凝聚立法联系点工作合力。由县人大法制委具体牵头,组织智囊团定期到乡镇(街道办)、村(社区)、楼院小区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听取建议意见。

   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勇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助推器”。全县2784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作用,致力于立法联系点建设、立法调研,把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代表之家和力量源泉。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让良法在基层落地落实,开展好立法后评估调研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普法、用法一体化推进。人大代表主动担当普法使者,推进“八五”普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及立法联系点,为广大群众上法律知识课,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氛围,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如天生镇人大代表曹先银,充分运用仙桥社区立法联系点及代表联络站的优势,经常组织干部群众召开会议,征求人民群众对立法联系点建设及立法的建议意见,把收集到的建议意见及时上传到立法联系点工作微信群,让村民广泛参与、积极讨论,为基层治理及民主法制建设探索出了有益经验。

  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甘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顺风耳”。人民群众是立法联系点的力量源泉。县人大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推动联系点从服务立法向推动执法、参与普法延伸,由“单功能”向“复合型”转变,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期盼的问题。确保立法的科学性、广泛性和民主性。在积极配合省人大《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立法调研中,多次组织群众代表座谈并广泛走村串户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提出了合理开发与保护、科学利用与修复等很多宝贵的切实可行的立法精点子,为此部法规的出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库专家把脉问诊,助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润滑剂”。县人大聘请了30名法律知识功底深厚、法律素养德高服众的法律工作者为立法智库专家人才,智库专家深入乡镇(街道办)、村(社区)、住宅小区、立法联系点调研,收集群众的立法及立法联系点建设建议意见,同时规范梳理,形成合理建议意见。《达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在立法前中后期,智库专家全程参与配合,对所提意见建议从可操作性、合理性、合法性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对症施策。同时,县人大将汇总意见建议下发到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及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再次征求意见,智库专家再次把关,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4次征求意见,反复斟酌修改,最终采纳成熟合理意见建议16条。智库专家提出的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内容”在《达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中在进行了明确,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物业管理的新期盼,真正体现小物业大民生及立法的民本性、权威性、全面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