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宣汉县人大:托起银发一族“稳稳的幸福”

时间 2023-03-23 来源 宣汉县人大社会建设委
[ 字号大小:]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即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宣汉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0.61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61%。
  养老,历来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如何应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如何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美满生活?
  宣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审议专项报告、交办问题清单、督办民生实事项目等方式,直击养老服务难点痛点,持续推动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县老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一项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的精准性

  “目前,我县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特别是城乡失能、失智老年人比例日益增多,绝大多数老年人都将居家养老作为首选”。在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县人大代表、天生镇仙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先银指出,“要强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协调,特别是要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
  “建议明确公立养老机构的兜底保障定位,加快公立养老机构的标准化建设,以适应不断增加的老龄化需求”。
  “建议鼓励整合地方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按需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深度合作”。
  ……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提出养老方面的意见建议30余条。从句句炽言、份份建议中,县人大常委会意识到,广大群众对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非常关注、十分期盼。
  人民有需要,人大有行动。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重点民生监督事项纳入年度监督议题,专题开展视察调研。
  “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全县养老服务工作的现状是什么?有哪些突出问题?”……
  为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常委会主任、分管联系副主任牵头,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民政和医保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重点围绕政策支持、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深入全县37个乡镇(街道)、15家养老机构和8家医院开展视察调研。同时,有针对性地上门探访部分高龄老人、重度失能老人家庭,了解居家养老服务、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实地看、广泛听、重点问等形式,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多层次、全方位掌握了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调研组梳理出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居家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不足、专业人员特别是护理人员短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有待加强等问题10余条,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举措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张问题清单:坚持目标导向,拓展监督的具体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现将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县政府副县长陈升涛就此项工作作专项报告。
  为切实推动全县养老服务工作,让政府和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和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形成要“强化责任担当、补齐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短板、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审议意见监督清单交县政府研究办理。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月一函询、每季一会办、半年一视察,全年一小结,持续跟踪问效。
  每天早上7:00,在宣汉县君塘医教养综合体服务中心,护理员姜小冬早早地来到了84岁老人赵思敏身边。“老人性格孤僻,我每天带着她到处转转,讲讲故事,时间久了,她把我当成家人了。看着老人身体慢慢变好,我很开心。”姜小冬说。
  原来,刚入院的时候,赵思敏患有糖尿病、脑梗等多种老年慢性病,身体健康状况堪忧,经过医护人员悉心照护,目前老人身体状况很不错。“住在这里,吃喝玩乐什么都有,啥也不操心。”提起在中心的生活,赵思敏笑得十分开心。
  目前,全县共新(改、扩)建农村敬老院23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3个,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个、医教养综合体1个。实施改造床位1282张,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均98%以上,特困老年人供养率达100%,各项养老政策全面落实。构建起了“以公办敬老院为主,民办养老机构为辅,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个实事项目:坚持效果导向,增强监督的务实性

  仲春三月,宣汉县东乡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医务人员正贴心地为老人量血压;娱乐活动室里,工作人员正耐心指导老年人使用健身器材;书画阅览室里,老人在挥毫泼墨、探讨书法;音乐舞蹈室里传出阵阵歌声……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感受着贴心的养老服务。
  2021年12月,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政府通过广泛征集与调研,最终经大会票决确定“宣汉县老年养护院(失能老人照护中心)”为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其实,早在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宣汉县东乡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就作为县2022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之一。虽然该项目最终未经票决通过,但仍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收到多件与养老服务有关的代表建议,其中就有“推进宣汉县东乡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的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政府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后,决定合并成《关于提升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作为当年重点建议,交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督办。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常委会人代工委会同县政府督查室,通过召开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对接、实地走访察看办理落实情况等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跟踪督查。县政府在实施其他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同时,同步推进“宣汉县东乡街道为老服务中心项目”,并于当年10月全面竣工投用。
  在87岁退休教师张远平眼里,晚年生活中看得见的新变化,也是摸得着的真幸福。他把入住该中心几个月的生活,变成了日记本里珍藏的回忆,“中风后,需要依靠拐杖或轮椅行走,但住到这里后,工作人员就成了自己的‘胳膊’和‘腿’,大家有说有笑,这就是家的味道。”
  “人间重晚晴,最美夕阳红。”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勤指出,“养老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县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纵深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让更多‘银发一族’找到晚年的幸福和快乐,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