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代表工作交出“硬核答卷”

时间 2023-03-23 来源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
[ 字号大小:]
  2022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围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建议质效、增强民生实事落地效力、推动代表履职“系统”不断升级……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硬核”工作下,一个个代表建议、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份份百姓心声从“美好愿景”转化为“美好现实”,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暖心”的代表答卷。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就提高撰写议案建议质量组织代表专题培训

议案建议提办“数质并重”
履职更有士气

  优化程序,确保建议提出“高质量”。前移服务关口,通过“素材征集、选题参考、二次征集”等程序,引导代表把问题弄透、建议提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川代表团共提出议案7件、建议84件,建议数量、质量得到市人大有关领导高度肯定。
  狠抓督办,确保建议内容“真落实”。强化“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专委会专项督办、人代工委协调督办”的三方督办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切实有效。逗硬评价,确保满意效果“真体现”。建立办理结果群众测评、代表满意测评、部门工作评议的“三次评价”工作机制,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182件代表建议,办结率、满意率达成双“100%”,交出了精彩的“民呼我应”答卷。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听取各小组督导进度

民生实事推进“质效兼顾”
监督更显刚性

  “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聚力办好实事兑现民生“承诺”,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四单”工作法,通过电话、微信、公告等形式公开征集,发挥代表“家、站”等平台作用,广泛吸纳民情民意,以“民声”定“民生”。
  “单打独斗”变“组合出拳”。建立“一事一小组、一月一了解、一季一督导、半年一报告、一年一评议”工作制度,实施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多方并行的联合监督,2022年通川区票决确立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交出了圆满答卷。
  “破冰试水”变“全域动员”。在全区13个乡镇逐步推进票决制工作,建立“情况沟通、检查指导和定期反馈”工作机制,将人大的监督触角延伸到票决制工作实施的各环节,让老百姓关切的“身边小事”,通过票决制工作完成闭环,成为事关政治的“民主大事”。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围绕春耕生产开展专题调研

代表活动开展“点面结合”
行动更聚民意

  以“小活动”书写“大文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等,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18次、依托代表“家、站”等平台开展接选活动376次,收集意见建议1044件,以实际行动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通川篇章。
  以“小事情”解决“大问题”。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线上、线下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代表督事”活动督促问题解决,倾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926个,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以“小切口”撬动“大幸福”。组织代表开展督导、调研项目建设等,助推省市区“提振发展信心”“助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政策落实。随着代表们“实干”模式的开启,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落地生根,越来越清晰的民生图景温暖着通川人民的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