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省两院半年重点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8-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8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省法院、省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法检两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省法院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抓手,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省检察院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会议指出,上半年法检两院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和调研,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效,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会议要求,法检两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更强的政治担当,确保两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通过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以改革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两院工作的新变化;要抓实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检队伍。省检察院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主动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法检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要加强与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办事工作机构的日常联系沟通,建立健全联动机制;要加强和改进专项报告工作,实事求是反映工作,及时报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支持;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时将代表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侯晓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主持会议。

  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分别作重点工作情况报告。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在会上提出意见建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