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补齐短板 促进司法公正

时间 2019-08-21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推广“网上办、刷脸办”等做法,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便民服务体系;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在依法严惩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公益诉讼质量水平……8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在对全省法检两院重点工作成效给予肯定鼓励的同时,部分省人大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也针对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

 

多元解纷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省法院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及涉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纠纷1583件;省检察院督促治理违法占用耕地,督促推进农村水污染、土地污染和大气、扬尘污染治理,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1160件……多位与会者关注到司法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给法检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重大机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邓良基说。全国法院案件有80%集中在基层法院,而大部分基层法院的案件主要涉及农村和城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基层法院攻克案多人少矛盾的历史机遇,“法院要立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特别是要不断强化诉源治理意识,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纠纷防范和多元化解作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标本兼治。”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田万国进一步建议,“省法院及时出台涉农案件裁判的典型案例,增强对下指导实效,加强审判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法院正确理解和适用涉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能力。”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

 

  今年以来,法检两院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进一步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涉民生案件办理力度,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让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魏文通印象深刻的是,去年,通江县检察院对垃圾处理履职尽责不到位提起的公益诉讼,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通过这起公益诉讼案件,推动了通江县政府安排2.5亿元资金分片区规划建设,解决了乡镇垃圾处理这一普遍性的问题,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建议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中,认真研究解决两法衔接不畅、案件线索来源少、公益诉讼举证难和鉴定难、公益侵权赔偿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确保公益诉讼真正发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余仪注意到,目前的公益诉讼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必须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继续完善失信惩戒机制

 

  “报告中提到,今年以来,依托联合惩戒体系,全省法院共纳入失信名单4.79万人,限制高消费15.75万人次……这个执行效果前所未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达贵建议省法院继续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可采取包括目前流行的短视频平台等方式,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曝光力度。”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赖淑芳在此前调研中发现,全面实现齐抓共管的执行局面工作氛围亟待完善,“全面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赖淑芳建议省法院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合作,加快构建体系完备、机制健全、运转有序、奖惩有度的社会信用体系。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华认为,必须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转化。目前,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问题还没能缓解,“建议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完善多渠道化解纠纷的机制,疏解和分流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