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计划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

时间 2020-04-1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2020年3月1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主任会议原则通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委系列决策部署,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对省人民政府、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省政府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意识等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二)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我省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规划、环境污染防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三)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四川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促进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主要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四)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2019年全省节能减排工作情况,包括节能降耗目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等,以及2020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

  (五)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川猪产业推进和保供给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强化政策支持和机制创新,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稳生产、保供给,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发展,川猪产业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六)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省级财政转移支付预算2019年执行情况和2020年安排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2019年财政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及支出绩效情况,2020年转移支付预算分配的主要因素、预算细化分配情况以及绩效目标情况,转移支付制度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七)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我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实施中取得的成效,推动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进一步推进民族地区卫生发展的规划和打算。

  (八)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我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政策措施、主要成效及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九)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十)听取和审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十一)听取和审议四川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以发挥司法服务保障职能作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分别听取“一府两院”相关专项工作报告。

  (十二)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十三)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按照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和《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工作规划(2018-2022)》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报告以上两项工作。

  (十四)听取四川省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落实监察法的相关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地方人大对同级监委的监督工作,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家监委专项报告之后实施,题目和具体内容待定。

  (十五)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安排部署情况,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情况,主要成效、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十六)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十七)听取和审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十八)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按照《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的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报告以上三项工作。

  二、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审计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1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准备采取的政策措施等。

  (二)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按照预算法、监督法以及《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内容报告工作。

  (三)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省委《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的内容报告工作。

  (四)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省委《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的内容报告工作。

  (五)听取和审议部分预算单位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按照省委《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确定报告单位和报告内容,开展满意度测评。

  三、检查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

  (一)检查《四川省禁毒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的实施情况。2020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针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禁毒防艾工作的严峻形势开展执法检查,助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检查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两法”“两决定”的实施情况。为督促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确保我省动物产品生产安全和有效供给,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重点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

  (三)检查《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实施情况。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检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四)检查涉国家安全方面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对我省国家安全工作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就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四川省涉外建设项目国家安全管理条例、四川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

  (五)检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宣传贯彻实施情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保存、传承与传播、保障与利用等情况,研究提出进一步做好非物质遗产保护与保存、传承与传播、保障与利用等工作的措施和建议等。

  (六)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宣传贯彻和推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大气污染防治法各项配套法规规章和政策制定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法律制度落实情况,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大气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气污染防治行政执法与司法工作情况,依法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的建议等。

  (七)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土壤污染防治法宣传贯彻实施情况以及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和监测,土壤污染预防、保护、风险管控和修复,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等的制度落实情况,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措施和建议等。具体时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安排确定(若全国人大常委会未安排来川检查或委托检查,省人大常委会自行安排此项执法检查)。

  (八)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情况。重点检查我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发不正当竞争法》情况、贯彻实施的主要措施、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等。具体时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安排确定(若全国人大常委会未安排来川检查或委托检查,此项执法检查取消)。

  四、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19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2019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总体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2020年主要计划。

  五、省法院、省检察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重点听取省高院诉源治理、破产审判、深化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汇报。

  (二)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重点听取省检察院扫黑除恶、认罪认罚从宽、禁毒、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汇报。

  将以上两项报告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专门安排一个半天进行审议。将以上两项报告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专门安排一个半天进行审议,报告内容可根据情况作适当调整。

  本计划在执行中的调整,由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

 

  附件:四川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听取和审议监督方面的工作报告安排表

 

听取和审议的报告

承办部门

3

3项)

1.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法制委

2.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城环资委

3.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19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法工委

5

4项)

4.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经济委

5.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

经济委

6.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川猪产业推进和保供给情况的报告

 

7.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省级财政转移支付预算2019年执行情况和2020年安排情况的报告

预算委

预工委

 

 

 

 

 

7

10项)

 

 

 

 

 

 

 

 

8.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实施情况的报告

民宗委

9.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

监察司法委

10.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

监察司法委

11.《四川省禁毒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执法检查报告

监察司法委

12.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经济委

1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教科文卫委

14.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两法”“两决定执法检查报告

 

15.《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报告

 

16.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预算委

预工委

17.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预算委

预工委

 

 

 

 

 

9

8项)

 

 

 

 

 

 

 

 

 

 

18.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监察司法委

19.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监察司法委

20.四川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监察司法委

21.涉国家安全方面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报告

监察司法委

22.《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执法检查报告

教科文卫委

23.《中华人民共和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城环资委

24.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预算委

预工委

25.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预算委

预工委

 

 

 

 

 

 

 

 

11

7项)

 

 

 

 

 

 

26.四川省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

监察司法委

27.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

 

28.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预算委

预工委

29.部分预算单位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预算委

预工委

30.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人代工委

31.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人代工委

32.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人代工委

待定

2项)

33.《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城环资委

34.《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报告

经济委

 
  2020年常委会计划听取和审议34个监督方面的报告,其中:专项工作报告18个、计划预算审计报告5个、执法检查报告8个(其中2个待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告1个、“两院”半年工作报告2个。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