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日记:高原藏区扶贫忙

时间 2019-06-1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6月12日 晴 脱贫小卖部

 

  6月11日,我随省人大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组赶了一天的路也没有到达要去的理塘,晚上就住在雅江县,12日一早就向理塘进发了。天下着小雨,我开始焦虑起来,省扶贫移民局的王柯看出我的心事,他笑着对我说:“这离理塘县有137公里,高原的天气变得很快,到了说不定是艳阳高照啦。”他参加暗访很多次了,很有经验。

  果然,我们翻过天路十八弯上面的隧道,海拔有4700多米,雨就停了,蓝天白云和我们相伴而行,3个小时后我们赶到了理塘县村戈乡芒康村,这是省电大的帮扶村。陶军和轩永昌是学校派驻这里的老师,他们正忙着为村民们加装房顶,春节后他俩还没有回去过。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他俩叫上一名驻村翻译就陪着我们入户走访了。

 

 

  公路边的小卖部吸引了我们所有人的目光,店主降央卓玛和路过的游客正用手比划着交流,这是她做生意特殊的方式,因为她不会汉语。

  “生意好不好,每天能卖多少钱,日子过的好吗?”

  通过翻译,我们知道,她一天能卖200-300元钱,每月能赚2000元左右,加上其他补贴,家里日子过的很好了。“非常感谢村干部全心全意的帮助,是他们让我过上好日子的。”

  我们参观了她的小卖部,不大的地方货物摆放整齐,品种不多,都是些旅行者常用的物品,厨房就在货架的旁边,锅碗摆放得整整齐齐,地板上很洁净。

 

 

  降央卓玛一家三口,她丈夫也没什么文化。12岁的儿子在镇上上小学,她因患肺结核致贫。家里的牦牛也卖完了。帮扶她家的是一个叫李响的老师,经常来她家一起商量增收的办法,还为她们送些生活必须品。她家地处理塘通往新龙县的公路边,在大家的动员劝说下她决定在家门口开个小卖部。

  今年年初她投资了1.2万元,在院落门口盖了一间彩钢板房,办起了小卖部,现在生意好了,村干部又帮着她策划在小卖部的两边做上有吸引力的店标,让过往车辆很远就能看到小卖部的标识。

 

  6月13日 晴 藏家新居

 

  离巴塘县城5公里的夏邛镇洛布通顶村有一处藏民聚居点——桃源地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着色一致的房屋排列在二半山的山坳里,房屋两侧是郁郁葱葱的各种蔬菜,内部道路可以供两个车通过,房顶上是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面板,这就像一处别墅区。原来这里是地坞乡的中真村、甲雪村、坝伙村整体搬迁过来的119户藏民的新居。地巫乡位于巴塘县最南端,西邻云南省,东接得荣县,距离县城约150公里,物资匮乏、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灾害频发。就地扶贫难度极大,在恶劣的条件下,水、电、路、网等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投资高;当地无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配套设施;气候恶劣、土地贫瘠,群众自产自足都难基本维持生计,更别说建立长期稳定增收的产业渠道。2017年,借助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成都市双流区援建平台,地坞乡正式启动了三个贫困村整体易地搬迁项目。

  

 

援建的藏家新居光伏发电项目 

 

  

 

 参观双流援建的23亩集体桃园

 

  双流巴塘援藏指挥部指挥长黄冕告诉我们:“援建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在桃源地坞运行了4个月,按现在的运行情况折算,全年收益可达90万元,全县现有400多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将从此项收益中分得1000元,剩余的收益再分给聚居点居民。另一援建项目是23亩集体桃园也已启动建设,从双流移栽来的脆桃李果树已经开始挂果,明年可大量上市。”

  据了解,当地党委政府还针对聚居点启动了劳务输出、家政服务、公益岗位、岗位培训、庭院经济等项目,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聚居点的一个叫吉村的村民,脑子灵又肯干,几年前做起了生意,他说:“现在公路修通了,生意越来越好了。”2017年他家成功脱贫,现在还成了桃源地坞的致富能人,还经常为其他贫困户提供临时岗位。

  桃源地坞,一处美丽的藏家新居。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