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叶壮率队赴遂宁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

时间 2021-05-1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人大监督助力法律“落地落实”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根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称“固废法”)执法检查方案,5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遂宁市开展“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

  执法检查组切实盯紧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深入船山区桂花镇齐全生猪种养循环基地、龙凤镇遂宁川能能源有限公司,经开区龙桥社区、志超科技有限公司,安居区遂宁鹏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农业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及处置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及处置、工业企业废物处理管理等情况,并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楼房养猪、种养结合”“垃圾分类全参与、回收利用增收益”“科技支撑废污处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遂宁市紧扣“固废法”相关条款,守正创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累了有益经验。叶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切实推动“固废法”全面有效实施,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持续整治,不断改善环境质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法律宣传力度,让法律进企业、进社区,以润无心无声的方式逐渐融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让爱护生态环境成为习惯。

  执法检查期间,执法检查组还举行“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基层”活动,为企业主、一线工人和基层群众细心讲解贯彻实施好“固废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改善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作用。

  检查组还派出由省人大城环资委、生态环境厅、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人员组成的检查小分队在遂宁市开展了随机抽查。

  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军、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和部分省人大代表、专家参加检查。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霖临分别陪同检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