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省人大社会委分党组及办公室党支部传达学习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 2021-02-09 来源 省人大社会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2月8日下午,省人大社会委分党组及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彭清华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第67次(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王宁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第68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尽责任守底线的相关指示要求,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效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贡献力量。一是要讲政治,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近年来中央、省委重大会议精神学习,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继续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委服务保障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二是顾大局,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强化大局意识,努力提高站位,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社会委工作放到人大工作、全省工作的大局中定位、思考、谋划。立法方面,重点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加强乡村振兴、城乡基层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立法;监督方面,重点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代表工作方面,重点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继续组织代表专业小组活动,邀请部分代表参与社会委承担的立法、监督和调研工作。三是尽责任,努力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履行法定职责,坚决落实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一要点三计划”中相关任务。重点是协助常委会制定《四川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修改《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办法》,围绕制定《四川省养老机构条例》、修改《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等开展立法调研,继续推进街道办事处工作、性别平等、社会组织管理地方立法进程,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四川省消防条例》执法检查,做好与重庆市人大社会委协同开展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问题的研究。另外,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开展《残疾人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做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社会建设类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四是守底线,激荡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聆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持续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一周一学、一月一课”的常态化学习制度,有针对性地邀请有关专家或者安排委员会及办公室同志讲授、领学,坚持以学习促进落实,以落实检验学习。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清理落实,管好人财物秘。

  会议强调,“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社会委分党组及办公室党支部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各项部署要求,继续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积极发挥委员会职能作用,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而努力奋斗。

  分党组成员郑树全、徐洪、邓朝金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