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作

用“互联网+”为贫困村打通“财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派干部邓朝金帮扶盐源县的故事

时间 2016-11-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自今年10月起,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盐源县青天铺村盟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众筹”和网店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8万多元。这是省人大机关扶贫干部带领青天铺村首次尝试运用“互联网+”取得的战果。

  可能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这点销售收入微不足道,但对于一个没有集体经济、会用电脑微信的村民寥寥无几的贫困村来讲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用村组干部的话说,新的理念新的思路,让青天铺村“一步跨千年”。

 

  转变:走“互联网+”生产营销模式

 

  2015年,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作为牵头省级领导,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牵头单位,联系指导盐源县精准扶贫工作,并定点帮扶青天铺村。

  去年以来,陈光志五次到盐源县调研、督导,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先后23批超过150人次到青天铺村开展帮扶活动。

  陈光志指出,要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强化工作部署,“把盐源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确保各项扶贫措施在盐源落地落实。邓朝金作为省人大机关精准扶贫第一个到盐源县挂职的干部,他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攻坚战。

  青天铺村是省、州、县建档立卡的重点贫困村,尽管有着一定农业产业基础,但发展相当滞后。村上没有集体经济,更谈不上集体经济收入,也没有任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处于各自为阵、相对封闭的原始发展状态。

  为了帮助贫困村走出困境,先后任盐源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的邓朝金根据在省人大农委工作掌握的情况,提出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达到贫困村贫困户真正摘帽脱贫的目的。

  2016年7月,青天铺村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盐源县青天铺村盟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这也是全县122个贫困村中因脱贫攻坚成立的第一个由村“两委”牵头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成功的经验往往需要推广。盐源县要求所有的贫困村都要成立由村“两委”牵头的合作社。

  合作社建立起来了,但如何发展,走什么样的路成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邓朝金认为,当前扶贫开发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脱贫不仅仅是摆脱物质上的贫困,而更多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合作社的发展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必须突破原有的思想观念,走创新发展之路。他决定带领青天铺村尝试运用“互联网+”,通过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方式,缩短当地与外部市场的时空距离,探索将互联网平台与农产品结合起来,采取线上预订、线下发货方式来销售农产品,让贫困村的产业与大众的消费需求有效对接。很快,合作社开设了自己的微店,创建了微信公众号、电子信箱等。

 

  试水:一次“苹果众筹”让村民尝到甜头

 

  今年,盐源苹果遭受两轮冰雹“破相”,因“颜值低”销路受阻,青天铺村几百亩苹果也未能幸免于难。

  如何在帮助果农打开销路的同时又完成集体经济收入指标任务?邓朝金盘算着搞一次“苹果众筹”计划。

  9月下旬,邓朝金在与村组干部商议以后,村上将苹果众筹信息发布在基于社交的全民众筹平台“轻松筹”上,最初拟定众筹金额为15000元。

  为了推广,邓朝金将众筹信息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QQ群里“狂轰滥炸”,以获得朋友、朋友的朋友等支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苹果网上众筹支持数达217次,众筹金额18009元。

  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从网络了解到这个众筹信息后,主动与合作社联系,拟将他们举办的金融论坛、“跑动金融圈”活动与扶贫行动相结合。经过几次沟通,终于达成线下众筹协议,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将10月22日在成都举办“跑动金融圈”活动收取的报名费全部投入苹果众筹计划,村上则为之馈赠盐源苹果。线下众筹实现筹资44156元。

  在众筹参与者的要求下,10月下旬,合作社开设的微店——“盟盛.盐源农特产品微卖”也正式开张,截至11月25日销售苹果、花椒、核桃22914元。粗略估算,合作社这次能获利近3万元。除了村民将手中的农产品以一个好价格卖出去以外,按照合作社章程,入社的农户还可以从合作社分到红利,集体也可以从利润中分红1万多元,远远超过集体经济收入的脱贫指标2640元。

  在邓朝金眼里,苹果众筹的意义远远不止集体经济收入指标的完成。它改变了部分村民的固有观念。这次众筹,让村民接触到互联网这个新鲜事物,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也让互联网真正融入到贫困村之中,对村民的思维方式和理念的改变有很大的好处。它拓宽了村民销售农产品的渠道。过去,村民都是肩挑背扛去镇上卖农产品,或者坐在地里等商贩来收购农产品。如今,随时随地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把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这种销售模式不仅将一大部分利益让渡给生产者和消费者,还解决了产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简单付出获得最大收益。它注入贫困村脱贫致富新的生产力。扶贫就是要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让贫困村真正从“根”上脱贫。无论众筹还是开设网店,都是在组织彝族同胞学微信,学会用网络销售农产品,让他们了解、认识并受益于新知识、新模式。

 

  体会:只要扑下身子一心一意谋事干事,总能做出成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勤奋敬业、潜心干事,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从小事做起,多为党、为社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去年9月,邓朝金带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期望,带着领导的嘱托到盐源县挂职,他一方面积极深入调查研究,尽快熟悉县情民情;一方面积极协调上下左右,极尽所能帮助争取省上项目资金支持;他还促成盐源县阿婆电子商务公司在四川人大会议中心(大成宾馆)开设盐源县农特产品电商体验店。

  青天铺村作为省人大机关的定点帮扶村,也是县上分配给邓朝金的“五个一”联系指导贫困村。邓朝金经常开玩笑说:“我和青天铺村是连在一起的”。他对青天铺村格外倾情关注,先后几十次到村上调研、检查、督导。

  邓朝金深知,这次尝试“互联网+”如果失败,将直接影响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所以,他自始至终都直接指导,甚至还带领村上几位同志到成都参加线下众筹活动。

  辛苦没有白费,付出总有回报。当看到果农因卖了个好价钱而欣喜若狂的时候,当知道这次的收益可以解决村上一些急难问题的时候,当听到村民说众筹让他们又增长见识、学到本领的时候,当得知青天铺村被推荐为凉山州脱贫攻坚先进村的时候,邓朝金会心地笑了:“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身居何职,怕就怕不想干事,只要一心一意谋事做事,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成绩。”

  青天铺村尝试“互联网+”仅仅是开了个头,需要总结的地方还很多。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天铺村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联系指导下,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互联网+”的路子会越走越宽,老百姓的日子定会越过越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