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研究与报告

关于广安市公办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广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教育发展、学前先行。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终身学习的开端和后继学习的基础。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大力推进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建设,年初通过全体市人大代表讨论票决,将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全市自办民生实事项目。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专项监督,先后多次进行专题调研。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转请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副主任陈全禄再次带队,对市本级和六区市县、三园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办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斐然,实现“四个前所未有”
  ●发展公办学前教育,政治站位之高,前所未有;
  ●发展公办学前教育,为民情怀之深,前所未有;
  ●发展公办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发展公办学前教育,进展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2018年以来,广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呈现出党政高度重视,上下联动有力,部门协同推进,投资足、力度大、工作细、效果好的良好局面,成为今年民生实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大特色、一大亮点。
  (一)党政站位高远,上下联动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以“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信心和决心,将补齐公办学前教育短板作为“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的突破口,在全省、全国率先实施全域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跨越式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并把公办幼儿园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年年写入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强力推进。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将加快实施公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作为自选动作,出实招、下功夫,竭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政治站位之高前所未有。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多次现场调研选点,组织规划论证,亲自召开启动实施动员大会和现场推进会,定期研究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公办幼儿园建设征地拆迁、资金等难题。市教体局主动担当,切实担责,牵头协调土地征用、资金争取、项目审批等重大问题,确保公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各区市县(园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区域公办幼儿园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压实责任,形成了市县联动,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的良好格局。
  (二)为民情怀深厚,群众大得实惠。按照“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标准,全市建设160所公办幼儿园,需投入20亿元;2020年以后,每年的人员及运转经费需4.9亿元。这对于财政并不宽裕的广安而言,不是一笔“小钱”。但市委、市政府认为,政府投钱办教育,再多也不为过,不能政府省小钱、让老百姓花大钱。实际上,按照80%的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就读、每学期费用2000元计算,每年能为家长们节省开支10亿元以上。广安的孩子不用花高昂的费用就能享有优质普惠的公办学前教育,政府舍得花大钱、民众获得大实惠,为民情怀之深前所未有。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综合考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和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等因素,坚持就近、方便原则,把幼儿园规划建在人口密集区域、街区节点口岸和公园、绿地旁边等环境条件好、入园接送便利的地方,真心、贴心、尽心为群众着想,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岳池县滨河东路幼儿园在县城规划占地25亩,计划投入资金4500万元,新增幼儿学位720个。广安区幼儿园新建,拆除了原有旧房和区教师进修校办公用房,不仅建成15个班、450个学位的崭新幼儿园,而且在坡陡路窄、民房拥挤的地方,新辟了6条出入通道,解决老城区和棚户改造区幼儿“入园不便”的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三)投入资金巨大,建设保障有力。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概算,全市2018—2019年新改扩建、小区配套幼儿园112所,需投入资金12.2亿元。调研中了解到,市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中、省到位资金10.3593亿元,获得支持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是大力争取省级贴息公办学前教育地方债券资金。深入研究公办学前教育地方债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先安排、提前做好地方债券项目申报,成功争取省级财政贴息债券资金7.9136亿元。二是大力争取中、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利用厅、市共建广安公办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的政策优势,大力争取中、省学前教育发展综合奖补资金1.9457亿元。用好全国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试点市机遇,争取中央预算内建设资金1个亿(全省仅2个亿)。三是加大市、县级(园区)地方财政投入。市、县两级财政主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开支,持续投入2亿多元用于学前教育。四是设立市级公办学前教育建设奖补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各区市县(园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办学效果良好,保教水平提升。坚持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高标准推进建设,市、县、乡三级公办幼儿园亮点纷呈、各具特色,内涵发展丰富,功能分区合理,管理条理清晰。许多幼儿园在办学理念、硬件建设、内涵提升、保教水平、精细管理等方面不比成都、重庆一流幼儿园差。一是建园成效明显。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幼儿园60所,新增公办园学位数2.1万个,公办园学位数占比达45.04%,比2017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问题。二是环境创设有特色。合理划分园内校舍、活动场地、办公场所、教学区、休息区,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幼儿园教师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动脑动手,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充分利用树枝、树叶、蛋盒、纸杯、废旧轮胎等便利环保材料,精心装点校舍,为孩子创造美丽健康又充满童趣的校园环境,处处体现匠心。如华蓥市红岩路幼儿园的设计科学、符合童趣、富有特色,值得推广。武胜县印山幼儿园充分利用楼梯间、教室角落、走廊过道等小空间,精心布局,打造出了“小空间、大格局”。广安区石笋幼儿园就地取材,用枯枝插瓶、稻草编制相框,既美观大方又安全环保。三是办学理念先进。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科学育儿的理念在大多数公办幼儿园中得以体现,教学去小学化、幼小衔接、园家共育、寓教于乐等先进保教理念广泛实践。如广安区幼儿园在教学去小学化、幼小衔接方面独树一帜,值得学习。四是教师队伍不断充实。探索实施《广安市公办幼儿园合同制教师招聘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合同制幼儿园教师573名,并通过国培、省培、入职培训、提高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质。五是实施名园带动工程。协调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公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广安市20所新建公办幼儿园与成都市、绵阳市的10所优质公办幼儿园结成对子,开展交流帮扶活动,并通过“以园带园、以城带乡”的模式,辐射带动本区域内其他公办幼儿园共享帮扶成果,全面提升保教水平,办学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二、各地公办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不平衡、不协调的差距和矛盾有待重视解决
  (一)建设进度需进一步加快。按照规划,广安市今年还要完工20所、开工32所,明年要完成其余48所建设任务。但从目前的建设进度看,时间已经过半,建设任务尚未过半,明年建设任务重、压力大。
  (二)个别公办幼儿园周边环境比较差。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的个别公办幼儿园,周边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师生出行安全。如协兴园区翠屏幼儿园大门边还在建设一座立体停车场,影响该园内外环境和接送安全。
  (三)各地工作进展和质量水平有明显差距。从调研的情况看,广安市公办幼儿园建设整体推进速度快、建设效果好,但也还有个别区县、园区存在建设力度不够、建设进度相对迟缓、建筑设计和功能分区没有充分考虑幼儿需求和特点等问题。城乡公办幼儿园发展不平衡,与城区公办幼儿园相比,乡镇公办幼儿园在建设标准、设施设备配置、日常管理、教师结构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老园与新园之间发展不平衡,老园师资力量强但校舍环境相对较差,而新园又恰恰相反。
  (四)日常管理需进一步注重细节。大多数公办幼儿园管理精细,很好地考虑了幼儿学习与成长的特点,但也还有部分幼儿园环境创造比较简单,特色不突出,一些幼儿园存在坡坎障碍较多,设施设备用具尖锐棱角未处理,卫生间无门、不分男女、有异味,幼儿午睡区窗帘不遮光,教室门边框未作防夹处理等问题,有的幼儿园在园内设置了机动车道、停车场,存在安全隐患。
  (五)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升。通过大力实施招、培、训工作,广安市公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得到大大充实、教职员工结构进一步优化,但是调研也了解到,教师队伍中有较大部分并非幼教专业,部分园长也是从小学转岗过来的,专业素质尚不能适应幼儿教育需要。新招录的教师虽然经过了岗前培训和专业培训,但毕竟时间较短、培训形式单一,幼儿教育专业知识和经验相对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进一步坚定建设目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守初心,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加快项目建设,制定项目实施“路线图”,倒排建设时间表,以目标倒逼进度。已经启动建设的项目,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上足人力、开足马力,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工。规划中应启动而至今未启动的项目,要尽快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定项目开工时间,确保近期内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有重大突破。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纳入公办幼儿园建设整体考虑,为入园幼儿创建安全美丽的学习成长环境。做好项目全程跟踪,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时序推进。
  (二)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促进幼教事业均衡发展。市政府及教体部门要加强对区市县(园区)建设项目的督促和指导,特别是对建设力度不够、进度缓慢的区市县(园区)要逐一了解问题的症结,深入分析原因,督促区市县(园区)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突出办园特色,指导各区市县(园区)结合本地实际,在外观设计、环境创造、课程开设上,结合本地传统文化、艺术特色,因地制宜、因文制宜、因艺制宜,创办各具地方特色的公办幼儿园。加强对小区配建幼儿园的指导和监督,从规划、建设、验收等环节全程把关,对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回购。统筹解决广安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问题,广安区财政收入有限,办学压力大,市级要加大对广安区的支持力度,合理划分责任,在政策、资金安排上适当予以倾斜,以保证广安主城区公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大力实施“以城带乡”工程,建立城区优质幼儿园与乡村幼儿园结对帮扶机制,通过跟班学习、到园指导等方式,全面促进乡村幼儿园内涵式发展。对全市老园开展一次集中普查,校舍、设施设备老旧的要及时翻新、更换,以保证正常保教所需。积极开展“以老带新”活动,促进老园教师与新园教师加强交流,互学互帮,共同提高保教水平。
  (三)进一步注重管理细节,保障入园幼儿健康成长。办园管理要坚持以幼儿为中心,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完善幼儿园相关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管理条理清晰、责任到人,努力为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秉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理念,从细节入手,加强校园认知教育、安全管理、环境打造,做到想幼儿所想、急幼儿所急、帮幼儿所需,解幼儿所难,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所有幼儿,让保教人员的一切言行、环境创造和活动开展,都在潜移默化中对幼儿行为习惯的养成起到良好作用。将爱国、爱家乡元素融入幼儿教育,引导幼儿从小根植爱国、爱家乡情怀。坚持科学育儿,引进先进办园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坚持寓教于乐,进一步纠正“小学化”“保姆式”“看护式”倾向,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需要,全面提升公办幼儿园内涵发展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保教质量。建立健全园长、幼师培训机制,主动对接,争取支持,采取派员到省级优质园跟班学习、参加业务培训等方式,确保“名园带动工程”取得实效。在全市范围举办优秀幼儿园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全市公办幼儿园园长、保教人员代表到那些建筑设计精美、内部功能区分合理、环境创造好、活动组织丰富的公办、民办幼儿园,现场观摩学习,促进保教水平、管理水平、环境创设水平全面提高。积极开展赛课活动,以赛代训,比选出一批专业质素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园长、教师,并在全市范围内交流经验。实施“以老带新”“以城带乡”等业务帮扶和保教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全市幼教师资业务水平整体提高。鼓励园长、幼师自修幼师专业,尽快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幼教事业、专业化程度高、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公办幼儿教师队伍,保证广安的学前教育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