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研究与报告

关于德阳市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突出问题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九十年代以来,德阳市中心城区加快发展,城区人口和建成区面积成倍增长,但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却明显滞后,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突出问题呼声强烈。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从2018年以来,多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积极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推动市、区两级政府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市委广泛听取民意,通过群众票决方式,将德阳市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列入市委确定的十大突出问题之中。我们紧紧围绕市委主题教育查找的十大突出问题,以问题导向将我市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问题作为调研课题,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期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
  一、中央、省委、市委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个坚持”之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首位的是“幼有所育”。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首位,明确要求“办好学前教育”。
  2018年11月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确定了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坚持党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各部门分工责任。把牢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学前教育法律法规。确立了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2019年11月8日《四川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按照中央要求,确定了四川省学前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中共德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决策布部署,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八届七次全会上确定了全市2020年普惠率目标达到85%,比全国和全省目标高5个百分点。
  二、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一)缺乏刚性政策支撑,规划建设欠账多。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加上近20多年来,政府对学前教育主导责任弱化,学前教育过度市场化,导致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布局失衡、整体质量低。近 20年来,主城区内仅在城北新建了一所独立公办淮河路幼儿园。近年来,城镇化水平提升最快、中心城区幼儿入学需求最旺的阶段,更突显了公办园“入园难”矛盾。最近5年中心城区入园幼儿数增加了44.35%,而幼儿园的总数只增加了27.87%,绝大多数是民办幼儿园。约20年前,旌阳区教育部门曾对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提出了14处选址意见,到现在有8处另作他用,4处还未收储土地,2处需要重新做规划。2010年以来,中心城区规划了9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现已建成5所、在建1所、未建3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应当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移交,办成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由于出让土地时没有明确规定开发商无偿移交,因此在建成的5所中,仅有旌南幼儿园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其余4所幼儿园均未办理移交。
  (二)经费总投入不足,到位资金利用率低。我市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不健全。学前教育阶段的生均财政投入不及其他教育阶段支出的50%;对公办园收费标准压得太低,约为同类民办园的30%-50%,也是造成入公办幼儿园竞争激烈的原因之一;公共财政对普惠民办园的补助标准低,有条件的民办园不愿申报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学位紧缺更加大了公办幼儿园的入园压力。2017年市政府启动了城区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争取到专项政府债券资金6632万元全额拨付到位,其中:旌阳区1256万元、经开区5376万元。到2018年底,支付进度分别为45.1%和6.78%。
  (三)大班额质量堪忧,师资队伍流失多。国家规定幼儿园班额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目前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平均班额40人左右,大班额现象较为突出。在编幼儿教师月可支配收入在3000元左右,非在编教师在2000元左右。公办幼儿园依标配备教职工缺口较大、非在编教师流动性大、不稳定,又导致了保育和教育质量难保证。
  三、中心城区学前教育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我市通过主题教育,各级各部门领导进一步提高了宗旨意识,更加关注“幼有所育”的民生事业,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学前教育深化改革意见,中心城区学前教育改革明显加快。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从新建改建、购买学位、小区配建三个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回应了群众呼声,一定程度缓解了当前的压力,弥补中心城区学前教育短板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市级财政设立了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城区公办、民办幼儿园;二是2017、2019两个财政年度向上争取学前教育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0450万元,市财政承担了4757.5万元;三是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旌阳区教育发展;四是2018、2019两年市级财政统筹四级政府资金2984.63万元;使中心城区普惠性民办园达到23所,普惠性学位达到6465个,其中今年新增1490个;五是2019年旌阳区、经开区新建公办幼儿园各1所已开工、今年底完工,明年将新增约8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另外旌阳区、经开区各2所新建公办幼儿园方案已经市规委会审查通过,力争今年底开工。六是中心城区已改扩建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180个。七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的学前教育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的“健全学前教育成本机制”工作,今年底将完成全市学前教育收费政策调整,逐步解决长期存在的成本分担比例不合理难题。
  四、加快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虽然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有一定程度缓解,但是按照中央、省委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是长期的改革任务。当前,我们要统筹力量,落实好国家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深化改革,破解学前教育难题。为此,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完善中心城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制定的学前教育深化改革意见。政府主导学前教育责任,完善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普惠性幼儿园为补充、优质民办幼儿园为选择的多层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规划引领优化布局,确保规划执行到位。市区两级政府“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招拍挂建设项目成本,选定具体位置,明确服务范围,确定建设规模,确保优先建设。”建议根据现行城市总体规划,综合考虑城市远期人口和居住用地的规模和分布、生源、人口密度、交通等因素,科学编制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不断优化教育设施资源配置。在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中明确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布局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后严格执行。
  (三)深入推进中心城区配套园治理。建立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住建、教育部门的治理职责。对老城区人口达到5000—12000人且用地无法保障的区域,支持国有平台公司采取租赁区域内闲置用房的方式举办为普惠园,通过政府购买学位的方式予以补助。建立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长效机制,在老城区改造时,对5分钟生活圈内无公办园的依标配建;对城市发展新区,以规划独立地块幼儿园为主,根据居住区规划和居住人口规模,对达到配建标准的城镇小区依标配建小区配套园。
  (四)健全投入及分担机制,各方加大投入力度。政府以提供普惠性服务为衡量标准,统筹制定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合理确定分担比例。一是继续加大中心城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二是继续完善中心城区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
  (五)实施幼儿园“校际协同”发展。按照“以强带弱、捆绑发展、整体提升”的原则,通过建立集团化办学、教育集群、发展共同体、学校联盟等协同发展体,采取干部教师交流互派、选派支教教师、开展送培送教、联片教学管理等方式,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幼儿园校际协同发展工作,不断扩大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今年,全市上下经过主题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初心更牢、使命更强、“四个意识”更明、“两个维护”更坚。要通过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学前教育法》已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类立法项目,《四川省学前教育条例》已列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二类立法项目。要加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幼儿家长对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理解和支持,逐步使我市中心城区学前教育步入健康、规范的发展轨道。
(作者为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