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叶壮率队赴浙江江苏考察调研

时间 2019-05-05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4月22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率队赴浙江、江苏考察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浙江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发源地。浙江省人大在总结基层实践的基础上,自2017年3月起,在全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引入人大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展开了以人大代表票决等方式确保民生项目办实、推进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江苏省人大深入研究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为主线,建立“六大机制”,突出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提供了人大代表工作的新思路。

 

 

  调研组一行先后与浙江省人大、杭州市人大、江苏省人大、溧阳市人大举行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杭州市西湖区、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溧阳市埭头镇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的建设与活动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他们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和创新开展代表活动的工作思路、务实举措和发展趋势,深入学习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叶壮副主任在考察调研中指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可拓展的经验。江苏省人大深入研究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新特点,建立的“六大机制”,体现了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的系统性、创新性,对我们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叶壮表示,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浙江、江苏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适时总结推广,通过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发展,使代表履职与群众期盼、政府服务有机结合,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做实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推动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听取意见,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引导好、组织好代表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彰显为民履职的本质属性,努力在人大人事代表工作中实现新作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眉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王天福,以及广安市人大、雅安市人大、仁寿县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