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经验交流

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步伐 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时间 2021-12-31 来源
[ 字号大小:]
 国土资源厅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厅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情况汇报如下:

  一、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

  市场经济本质是产权经济,市场交易的前提是产权清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消除农民行使土地财产权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全面确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山林承包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产权流转,确保土地增值收益主要归农民所有。

  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是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是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的客观需要,是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前提和抓手。长期以来,农村财产的物权属性不足,权利主体不明、边界不清,农民拥有的资源难以转化为资本。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就要明晰农民财产权利,确保农村产权“还权赋能”。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作为农村产权的主要方面,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全面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突破。因此,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等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是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最终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制度的前提和基础。

  二、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利于完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巨大的城镇化成本严重阻碍了人的城镇化,农民工工作上的“亦工亦农”、居住上的“亦城亦乡”,都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城镇化。“有土斯有财”,通过推进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土地、房屋权责,奠定农村市场经济微观基础,既可以打通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渠道和途径,又可以解决农民向城镇转移的成本问题,为新型城镇化筹措资金。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利于建立科学规范农村产权保障体系,形成高效准确的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为农村产权物权化提供全面的政府服务和法律支持,是农村产权制度的完善与发展。

  我省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全省城镇化率较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为给予农民自由离开土地的选择权和处置土地的自主权,真正实现权利和机会的平等,加快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我厅正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泸县和郫县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全面推进10项牵头改革任务,为实现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扩大农民的财产权益探索有效路径。

  三、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土地确权颁证取得积极进展

  20131120,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

  当前,国家层面已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在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加挂了不动产登记局牌子,调整成立了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簿证设计完成,相关配套规章政策不断细化,登记信息系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线试运行;省级层面,我们已在去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今年2月设立了不动产登记局,增核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并从住建、农业、林业部门连人带编各划转了1名工作人员。泸州作为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示范建设市,已在全省率先完成职能整合,并于31日颁发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为全省推进此项工作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四、以不动产统一登记加速农村产权顺畅流转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使农村资源变资产、变资本成为可能,可以有效地激活农村各种要素,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实现农村土地、房屋等农村产权的价值显化,从而促进农民的富裕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加快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步伐,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权能,实现农村土地和房屋产权“物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证、证有其利、利有其责”,我们正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指导市县级政府整合职责,建立机构,力争在年内完成职能整合,建立登记流程,建设信息平台,实现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二是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统一登记标准和规范,制作办事指南和便民手册,做好新旧权属证书的衔接;三是做好各类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按照国家规定的数据库标准和数据整合建库技术规程,健全完善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部门引导、专家解读和社会报道等各方面优势,有效利用媒体平台,有重点的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统一口径、统一发声、正面引导,避免炒作。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