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汇聚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侧记

时间 2016-09-1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时节。

  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9月7日至9月8日,巴中市迎来全省人大贯彻落实扶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曾省权、李向志及秘书长焦伟侠率近200名与会代表,分两组前往恩阳区、巴州区、经开区、南江县、通江县,参观人大代表扶贫联系点。

  “这是省人大历史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现场经验交流会,旨在凝聚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合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力助推脱贫攻坚,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人大贡献!”陈光志副主任如是说。

 

  基础先行 看“穷障”破除

 

  沿着4.5米宽的盘山水泥公路蜿蜒直行,与会代表们很快来到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这是省人大代表、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延荣扶贫联系点。

  花包村全村1928人,980个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土地撂荒多。全村没有一寸水泥路,2014年人均纯收入4030元,建卡贫困户92户280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村民最强烈的期盼是拓宽硬化7.5公里的出山路。“过去这条泥巴路,晴通雨阻,出行不便。”村里贫困户李太家告诉与会代表,路通了,村里发展产业就有了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花包村伊始,陈延荣主任多次到村里调研,全面分析村情民情,提出了“一水二路三居四业五配套”的扶贫开发路径。

  “建水筑路”,敲响了脱贫攻坚的“第一锣”,驻村工作组将安全饮水工程和村道路建设列入了精准扶贫规划,争取项目选址建设了人畜饮水供水点,对“板车道”进行了拓宽,并把连接园区长达3.5公里的社道路全部硬化。“建水筑路”最终为该村破除了“穷障”。

  南江县八庙乡普照寺村位于山梁上,长年干旱缺水,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饮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脱贫。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市委书记冯键联系该村后,这一问题解决了:2015年9月,村里正式启动建设了集中饮水工程,从八庙乡集镇引水入村。2016年春节期间,村民就用到了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除了村民家里水龙头流出干净的水,与会代表还看到这里田成方、路成网。全村已整理集体荒地和村民田地近千亩,全村11口小山坪塘整治工作已完成,产业基地已经成型,开始引进实力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适宜产业。

  普照寺村2公里进村道路也全部完成拓宽硬化。发展产业之路的瓶颈终于根除了。

  “现场有看头、介绍有听头、经验有学头”,一路走,一路看,与会代表们兴致勃勃,拿出手机拍个不停。来自德阳市中江县的唐兴春代表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召开这个会议,对我们而言如同‘加油站’,我们会学习这里干部不怕艰苦的拼命精神,回去后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事一件件解决好,全力推进精准脱贫!”

 

  产村相融 看“穷根”拔掉

 

  田野清新,菜蔬青绿,在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的蔬菜产业园,紫色的茄子、鲜嫩的豇豆长势喜人,丰收的图景扑面而来。

  这位村民心中“了不起”的人大代表,还建有五郎黄羊养殖场、红旗生态农场、德健蔬菜产业园、黄羊精深加工厂,形成了“产、加、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养殖场无偿赠送贫困户种羊3210只,并采取“借羊还羊”的办法带动2100余户群众饲养南江黄羊3万余只,户均养羊纯收入达1.2万元;红旗生态农场带动520余户群众发展生猪养殖,德健蔬菜产业园常年吸纳20多名贫困群众在产业园务工,黄羊精深加工厂全面带动全县农户大力发展黄羊,让贫困农户“发洋财”。

  汪代表的做法让与会代表、万源市白羊乡人大主席吴仁春深受启发,他表示,回去后会好好研究,认真想办法、出点子,让全乡11个专业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带动百姓按期脱贫。泸州市人大代表、古蔺县双沙镇红沙村干部王敏说:“这些产业发展太有特色了,我一定要回去跟乡亲们分享!”

  在省人大代表景瑞琼的罗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飘香的茶叶沁人心脾。公司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与茶农签订长期种植、销售合同,形成利益共享、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在全县带动5700余户农民发展茶叶生产,实现1.7万人就业,帮助1000多贫困农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精彩一个接一个。

  省人大代表刘国能建立的秦巴电商产业园吸引了与会代表的目光。这是第一个在“淘宝网”设地级市馆的,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4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点,辐射带动136个村,贴心为村民解决“买难卖难”问题,把丰富的农产品推向市场,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减少贫困群众支出、方便贫困群众日常生活为核心,进行电商扶贫试点,探索寻求以企业为驱动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南江县长赤镇青杠村依靠村里的玉堂水库,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政府的扶持和当地人大代表的带动下,村民陆续建起度假山庄、农家乐便民超市、自行车俱乐部,2015年村里81户贫困户269个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赵正德2013年开设超市,月收入超3000元,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

  “这次参观收获很大。巴中各级人大代表与村民一起共谋脱贫大计,一起找项目发展产业,让贫困户有信心脱贫,产业的发展更让脱贫群众不返贫,这样把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巴中脱贫奔康大有希望!”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甘孜州道孚县人大代表高林中很感慨。

 

      新居建设 看“穷貌”蜕变

 

  巴山新居我的家,山中水中一幅画。

  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小别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水泥路如缎带般延伸向远方;来往车辆在公路上顺畅疾驰,村民在田园里欢快劳作,老人大广场上悠闲散步……走进南江县红四乡惠民村,一幅家和村美民富的和谐景象展现在眼前。从高处俯瞰,又是一番优美的山村画像。与会代表纷纷拍照留念。

  曾经的这里,土坯房比比皆是,公路坑坑洼洼,产业一片空白,村民生产生活困难……2013年以来,建新居、筑村道、安路灯、修水利、育产业、办学校……各项建设步步推进,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年多的艰苦努力,惠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也发生着同样的变化,在“拐杖支书”、镇人大代表、全国自强模范杨彬和身为区人大代表的妻子樊小丽等带领下,群众建新居、兴产业、树新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珍、邻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梅可明等眼里,所到之处,房前屋后清洁卫生,室内整洁,村民精神面貌好,“我们要为此点赞,这是推动脱贫攻坚长效持久至关重要的动力!”

  让与会代表津津乐道的还有很多:

  巴中创新实施“一本账”制度,为全市所有贫困户建立月收支明细台账,坚持真记账、记真账、记实账,引导贫困户养成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习惯,实现帮扶轨迹清晰呈现、帮扶措施精准落地、脱贫验收有依有据。

  为了让贫困户脱贫后不再返贫,通江县诺江镇人大牵头,组织6名县、镇人大代表多次深入元顶村走访座谈,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征求群众意见,了解发展愿望、共商发展大计。

  通江县大兴乡贾家梁村,乡人大代表为村民宣讲《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村民一起对茶园进行管护,对产业发展周转金、奖补资金进行现场评定。

  ……

  一个个生机盎然的脱贫产业项目,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新居点。

  一项项人大代表精准脱贫的务实举措,还有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彰显着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助推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中的新作为。

  “各级人大要积极投身对口帮扶工作,既在全局中助推脱贫攻坚,又要倾尽全力把自身的帮扶工作干实干好干漂亮,努力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作出表率。人大代表要把贫困群众诉求作为当前第一信号,把贫困群众利益作为当前第一责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汇集起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陈光志副主任一席话,深深激励鼓舞着每一位参会代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