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透过热词 看人大工作如何创新发展

时间 2018-01-2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代表服务群众,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举措,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1月28日,各代表团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对省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脱贫攻坚、地方立法、监督实效、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省人大代表们围绕报告中的多个热词展开热议。

   

热词 脱贫攻坚

率先之为,助力百姓脱贫增收

   

  “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体现精准扶贫思想的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并由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3年内开展了四轮全覆盖、大力度、高质量的执法检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郑树全参与了执法检查,感受深刻。

  省人大常委会倡导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也引起热议。该行动得到全省26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累计提出有关建议3.65万余件次,捐款捐物近2亿元、资助贫困学生9万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

  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党委书记张榕参与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我联系了10户贫困群众,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贫困原因,因户施策。”张榕介绍,“如今,这10户人全部脱贫,为了防止他们返贫,我会定期与他们联系。”

  省人大代表,邻水县公安局牟家派出所副所长冯永明也参与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为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遇到困难我会努力争取农业部门、林业部门、畜牧部门等的帮助。”

   

热词 地方立法

积极探索,通过立法破解发展难题

   

  报告中,有一组数据被多位省人大代表关注:各市州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经常委会批准,已出台实体性法规35件,标志着我省地方立法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通过地方立法破解发展难题,省人大代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感受深刻: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雅安建成新村聚居点达232个,涉及18062户,96000余人。雅安制定了首部地方实体性法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针对新村聚居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指出,该条例草案选题新颖,针对性强,紧密结合雅安的实际情况,解决雅安“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新建的新村聚居点后期管理中面临的现实和客观问题,对新村聚居点管理的立法属创制性立法,具有探索价值和开拓意义。

  “地方不仅有了立法权,而且越来越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冯永明还记得,2015年,广安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他参加饮用水调研的情形。“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生活用水和河道水环境污染严重。市人大常委会为此成立了常委会执法调研组,这就是《广安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出炉的背景。”冯永明说,该条例回应人民群众呼声,进一步保护了饮用水安全,也督促广安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护饮用水的规章制度。

   

热词 监督实效

亮点频现,监督落到实处

   

  “不论是重点项目的推进,还是‘项目年’监督的介入、国有资产的管理、民营经济的促进,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郑树全看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紧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省委决策部署,采取的一系列监督方式都取得了实效。

  其中一大亮点,就是预算审查监督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督促将“四本预算”全部提交人代会审查,并根据需要批准预算调整;督促将全部省级部门预决算提交人大审查;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实现对预算执行的实质性监督和全过程监督,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下一步,我省将制定相关条例,用立法推动全省预算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地开展。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强化司法工作监督,向市法院和市执行联席会成员单位印发关于配合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跟踪督促被执行违章车辆过户难、银行联网查控功能单一、公积金执行标准模糊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脱贫攻坚、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民生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伊林说。

   

热词 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

转变思路,“落实率”越来越高

 

  坚持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制度,创新办理方式,创新评价机制,创新报告制度……这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重“满意率”向重“落实率”转变的举措,也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肯定。

  “代表提出的建议,是有针对性、普遍性的,这些短板应引起高度重视。”冯永明一直记得这句政府办理人员给他说的话。“这句话也给了我提出建议的动力和信心。”对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落实率”,冯永明表示满意,并一口气向记者举出多个事例:“我们牟家镇一共12个村,一个居委会,2012年以前,整个镇只有2个村有通村公路,我就此提出改善建议,现在村村通水泥路,有些公路还修到了百姓家中。针对就医难问题,我也提出了建议,如今,每个村都有乡村医生,小感冒不用出村了。”

  “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确实越来越高。”张榕告诉记者,自己提出的建议,相关部门都积极办理。“有些建议,部门还会跟我面对面,并邀请我参与他们的办理流程,很认真。”她希望各部门继续加强和人大代表的沟通,把建议所表达的意图、希望达到的结果掌握清楚,促进更多建议得到落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