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资料室 > 代表制度

有些部门反映人大代表的建议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个问题应当怎么看?

时间 2009-09-01 来源 中国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特别是具有真知灼见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肯定会对国家机关的工作有更多的帮助。以全国人大来说,每年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都收到几千件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其中大多数都是很好的意见,有利于有关部门改进工作。随着代表素质的提高,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质量一年比一年有所提高,每年都有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有些部门反映,人大代表的建议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需要全面分析、妥善处置:
  1、对于人大代表来说,要重视对所提建议问题的了解、熟悉和研究,而不是感想式发表意见,更不能把道听途说来的消息当作建议提出来。
  2、对于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来说,要为人大代表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建议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提供必要的资料,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视察等。
  3、对于承办代表建议的单位来说,不能借口代表建议质量不高,对代表建议的办理采取敷衍塞责的态度。对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态度本质上就是对待人大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态度,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很多地方、很多部门承办代表建议是十分认真的,已经有了一套成功的经验,不仅领导重视,而且还有专门机构,并建立了承办制度,这些部门和地方认真负责的承办工作受到了人大代表的肯定。认真承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反过来又会促进人大代表更加重视做好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