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资料室 > 选举制度

为什么省级人大要制定选举实施细则?

时间 2009-06-18 来源 中国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选举法是有关选举国家政权机关组成人员的基本法。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因此,作为规范全国和地方各级国家政权机关换届选举的选举法,只能是对 选举中普遍适用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基本问题作出规定。为了使选举法在实施中能够更好地适应各地的不同情况,选举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可以依法制定选举实施细则。

  作为供全国范围遵照执行的基本法,选举法对有关选举中的许多问题,规定的是相应的原则和幅度,如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代表名额的分配、少数民族的代表名额、候选人的提名等。在这种情况下,规定省级人大常委会可以制定选举实施细则,把具体的、定量的规定留待选举实施细则解决,这就使得选举法的贯彻实施能够更好地照顾到各地的实际,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各地在制定选举实施细则时需要注意的是:

  1、只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才有权制定选举实施细则;

  2、选举实施细则中的各项规定不得与选举法相违背;

  3、选举实施细则制定后,须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